鳳凰網被查處 習近平「殺雞」警告江系喉舌

【新唐人2014年1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近日,以《鳳凰網》為首的8家網站因為涉及編髮炒作「低俗內容」,遭到中共國家網信辦的查處,引起海內外傳媒界的高度聚焦。鳳凰傳媒一直以來頻頻為江派人馬發聲並諷刺習近平「打虎」,其總裁劉長樂與曾慶紅關係密切,鳳凰傳媒也因此被指為親江媒體。此次受查,有評論指或是習近平遏制江派借發聲攪局的重要一步,亦有「殺雞儆猴」警告其餘江派媒體之意。

鳳凰新浪等8家網站突被查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15日報導,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近日對8家故意編髮、炒作低俗內容的網站進行了查處。

報導說,根據公眾舉報並多次核查確認,鳳凰網「播客」頻道、新浪網「日娛」和「娛樂圖庫」欄目、17173網「818遊戲之外」頻道、酷6網「主題」欄目、PPTV網「娛樂」頻道、騰訊網「性感熱圖」欄目等登載大量低俗視頻圖片,編輯人員故意推薦低俗標籤,惡意炒作吸引眼球,影響惡劣。愛奇藝網、搜狐網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問題。

據悉,中共國家網信辦已責成北京、廣東、上海等地方網信部門對上述網站進行了查處。目前,相關地方網信部門已分別對網站負責人進行了「執法談話」,對6家網站的7個欄目或頻道已採取關閉措施,並責令網站全面整改。

報導最後說,這些網站遭到查處是因為「故意編髮推薦低級庸俗內容」,影響惡劣,社會公眾特別是學生家長「反響十分強烈」。

觀察家注意到,鳳凰網一直被指為有濃厚的親江色彩,其老闆劉長樂亦有大陸軍方背景,此次遭到點名查處並被置於查處「排行榜」榜首,背後因素遠非「掃黃」這麼簡單。

鳳凰老闆劉長樂與江派關係極深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行政總裁劉長樂與江派核心人物關係極深,鳳凰傳媒也因此一直被視為江派在香港的代言喉舌。

報導稱,鳳凰衛視創立於1996年,是由中共出資收購后打造的中共海外喉舌,被稱為「海外央視」。90年代,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就有股份在鳳凰衛視,是董事之一。鳳凰衛視的老闆劉長樂,在內地政商界很「吃得開」,有全國政協常委的頭銜,被稱為紅頂商人。

劉本人出身於中共軍方總參二部情報系統,後前往香港經商並創辦鳳凰系傳媒,與經營香港事務二十餘年的江派核心人物曾慶紅關係密切。2006年,曾慶紅當「國家副主席」期間,其子曾偉與時任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的劉長樂聯手拿下「京城第一爛尾樓」瑞城中心。瑞城中心曾是90年代北京售價最高的樓盤之一,但終因資金問題被擱置修建。曾、劉二人的這一舉動除了要付出30億元左右的轉讓金外,至少還需要3億元左右的資金進行項目內部改造。曾偉因這些別人不可匹敵的項目獲得「中國100位地產英雄」、「中國地產十大企業家」等獎項。

鳳凰傳媒多次為江派站台發聲

據了解,劉長樂與鳳凰傳媒稱多次為江派核心人物站台發聲。2011年7月4日,劉長樂親率副總裁等人專程到重慶採訪,並與薄熙來會面。隨後,鳳凰傳媒對薄熙來及其「唱紅黑打」大唱頌歌,製作了份量空前的「重慶專題」和連篇累牘的「贊薄評論」,力捧薄熙來。9月18日晚,劉長樂甚至親自登台與薄熙來共同演唱了兩首歌曲。

今年10月24日,《鳳凰網》刊發一條題為《吉林捕蛙工人兩遇東北虎後辭職:給多少錢也不玩命了》的報導,稱兩個捕林蛙的工人遇虎,嚇得摔了無數跟頭,情形極為狼狽云云。

報導當時就招來大量評論,直斥鳳凰網弦外有音,因為江澤民素有「蛤蟆」外號,大陸民眾往往多用「蛤蟆」或蛙類來指代江澤民

11月27日,《鳳凰財經》官方微博突然發布一條博文稱:「那些愚蠢地騎在老虎背上追求權力的人,最終被老虎吞進肚子里。by肯尼迪」。

該文迅即被留言數百條,網民猛烈抨擊鳳凰網公開為「老虎」站台,毫無廉恥,並斥其為「野雞網」。

海外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指出,國信辦點名查處鳳凰網等8家網站「涉黃」,還把鳳凰網放在名單首位高調報導,顯然不是單純「掃黃」這麼簡單。他表示,鳳凰網公開為江派發聲,新浪網不斷刪號或選擇性刪貼,都在不同程度上起著攪局搞事、設置障礙的作用。對鳳凰、新浪的查處,極可能是習近平對江派媒體進行整肅的一個既定步驟,也是對所有江派喉舌的一個警告。

他分析說,對江派喉舌的遏制既然是必經的步驟,那麼對鳳凰網等的查處就只是開頭而已,在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多江派媒體或江派五毛將遭到進一步打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