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2月1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2月17日訊】【環球直擊】12月16日完整版

提要
塔利班襲擊巴基斯坦校園 至少130死
悉尼人質事件落幕 降半旗獻花致意
俄升息失靈 盧布貶破66再創新低
今年66記者遇害 中國關押記者最多

巴塔利班大屠殺 141死百餘傷 兇手全被擊斃

巴基斯坦當地時間週一上午爆發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6名塔利班激進分子偽裝成軍人,闖入西北部城市白沙瓦的一所學校,殺害了至少141人,其中超過1百人是學生。另有100多人受傷。巴基斯坦官方表示,大部份傷者傷勢嚴重。死亡人數可能還會增加。阿基斯坦總理宣佈,全國哀悼3天。

目擊者表示,大約有5、6名身穿巴基斯坦邊界軍人制服的武裝份子,闖入學校。他們見到學生後,就立即開槍掃射或毆打。

目擊者說,學校里還斷斷續續傳出爆炸聲。

巴基斯坦軍方表示,到目前為止,9名塔利班武裝分子已全部被擊斃。全校5百名學生,大部分已被撤離。目前仍不清楚是否還有學生在學校,軍方還在展開營救。

巴基斯坦官員說,已知至少有130人喪生,120多人受傷送往醫院治療,大部份傷勢嚴重。傷亡人數可能還會增加。

外媒報導,這些武裝份子可能計畫要殺害更多學生,不只是要挾持他們作為人質。

一名學生描述當時的經過。

巴斯斯坦白沙瓦市學生:「槍一響,老師就告訴我們坐到角落,低下頭。大約1小時後,槍聲變弱,軍人進來救我們出去。我們出去時,看到走廊裏,我們的朋友被槍擊中3或4槍,有些人死了,有些人受傷。他們的血濺的到處都是。」

恐怖組織塔利班發言人宣稱犯下這起襲擊案,是為了報復巴基斯坦對激進分子發動攻勢。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網站上發表聲明,譴責塔利班製造的這起恐怖襲擊。

「美國政府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今天巴基斯坦白沙瓦陸軍公立學校的恐怖襲擊。我們對遇害者及其家人和親人表示哀悼,並為他們祈禱。恐怖分子對學校師生發動令人髮指的襲擊,再次說明其邪惡。」

英國首相卡梅倫也上推特發文,他說:「對巴基斯坦的消息深感震驚,真是太可怕了,兒童被殺害只是因為去上學。」

巴基斯坦總理納瓦茲•謝里夫譴責這場襲擊事件,宣布全國哀悼三天。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人質事件落幕 澳降半旗獻花致意

週二(16日),澳洲成千上萬的民眾和政要前往馬丁廣場,向兩名在悉尼人質事件中遇難的人質獻花致哀。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也加入獻花行列。

澳洲聯邦政府所有辦公大樓週二全部降半旗,向悉尼人質事件中的遇難者致哀。

兩位遇難者分別是瑞士蓮咖啡屋(Lindt Cafe)的經理托里•約翰遜(Tori Johnson)和商界女律師卡特里娜•道森(Katrina Dawson)。

成千上萬悉尼民眾前往事發地點附近的馬丁廣場(Martin Place),獻上鮮花,對已逝者表達敬意。

悉尼居民納塔莉•範絡瓦基(NATALIE VELLOWZI):「我想對受到影響的每個人與他們的家庭致意,這真的讓人心碎。」

悉尼居民維歐萊•瓦可:「我必須相信我在澳洲很安全,被照顧的很好。我們有一個關心民眾的好政府,我很願意相信。」

獻花人群中,出現了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與夫人的身影。

阿博特說,出生在伊朗的嫌犯莫尼斯精神極度錯亂,有犯罪前科並參與極端主義活動,2名無辜的罹難者因他而喪生。

澳大利亞總理艾伯特:「只有這樣來形容它,一個驚人的醜陋事件。我們向里娜•道森和托里•約翰遜的家人表達關懷。他們是正直、善良的人,過著他們平常的生活。」

50歲的摩尼斯已經被警方擊斃,他曾自稱是穆斯林神職人員,在去年被控殺害前妻,之後獲得保釋。他曾寫信威脅陣亡士兵的父母。

澳大利亞穆斯林組織聲明譴責莫尼斯劫持人質,並使用伊斯蘭旗幟。

目前,澳洲警方正在調查事件經過,包括兩名罹難者的確切死亡原因。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俄升息失靈 盧布貶破66關卡 再創新低

為了阻止盧布重貶,俄羅斯央行週二將基準利率大幅調升至17%,但油價暴跌抵銷了俄羅斯央行升息的效益,導致盧布繼續走貶,一度跌破66盧布兌1美元關卡,再創歷史新低。

週二凌晨,俄羅斯央行將基準利率從10.5%提高了6.5個百分點,暫時舒緩盧布承受的壓力,盧布匯價因此一度大漲9%以上,但布侖特原油價格也自2009年以來首度跌破每桶60美元,使盧布再度受創,寫下最大3.7%的跌幅,達到66.8186盧布兌換1美元。

分析家認為,週二或許是盧布的「末日」。週一盧布曾大跌約10%,創下自199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跌幅。

盧布持續重貶引發俄羅斯人的擔憂。他們認為,在這個動盪年代,俄羅斯經濟出現的問題卻要由普通民眾來買單。

俄羅斯公民 亞歷山德拉:「對我們來說,物價比我們的養老金上漲得要快,這很糟糕,對我們來說很糟糕。」

俄羅斯央行行長納比烏里娜(Elvira Nabiullina)承認,目前盧布匯價並沒有反映加息因素,可能過一段時間才能回到實際價值。他說,盧布匯率根本上被低估了,央行已準備好與政府聯手採取行動。

有專家認為,因與烏克蘭關係緊張,俄羅斯遭歐美經濟製裁,開啟了盧布的貶勢﹔加上近來油價大跌,因石油出口是俄羅斯經濟命脈,進一步擴大了盧布的貶勢。但盧布重貶,還不致於釀成新的金融風暴。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堅果風波」持續 大韓航空或被停飛罰款

前大韓航空副社長趙顯娥因對乘務員服務不滿,迫使飛機返回登機口,造成航班延誤事件,有了新進展。週二,韓國國土交通部宣佈,將對大韓航空公司進行處罰,並向檢方控告責任人趙顯娥。

韓國國土交通部官員李光熙週二在記者會上說,飛機機組人員和乘客的陳述證實,趙顯娥大聲辱罵機組人員,違反了航空法。

他還表示,大韓航空可能被停飛和罰款。

韓國國土交通部官員李光熙:「大韓航空還違反了航空法,我們正檢視懲罰措施,可能包括停飛和罰款。」

國土交通部表示,趙顯娥的行為涉嫌違反「航空保安法」,將向檢方控告趙顯娥。

12月5日,趙顯娥乘坐大韓航空班機,從紐約甘迺迪機場飛往仁川,服務員給她送上袋裝堅果,趙顯娥認為沒有按規程服務,非常生氣,要求飛機返回登機口,讓乘務長下飛機。

趙顯娥上週已辭去大韓航空副社長職務,並和其父一起公開道歉。

今年66記者遇害 中國關押記者最多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週二(12月16日)發表年度報告,指出過去一年來,針對記者的襲擊和綁架行為大幅飆升,全球共有66名記者被殺害,119人被綁架。而中國是世界上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

「無國界記者組織」週二在巴黎埃菲爾鐵塔前放置了一個巨大的容器,上面用法語寫著:「這不是容器,是監獄」,以此提醒人們關註記者們在世界一些地區所遭受的野蠻對待。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2014年,每個人都記得美國記者被斬首事件。全世界共有66名記者在工作期間遭到殺害。」

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年度報告中指出,雖然這66人,比起2013年的71人有所減少,但由於烏克蘭、利比亞和中東等地衝突不斷,針對記者的綁架案上升至119件,比去年增加了37%。被綁架的記者有33人在烏克蘭,27人在敘利亞,29人在利比亞,目前還有40人沒有獲釋。

報告還統計,2014年全球共有178名職業記者和178名公民記者被關押。中國在兩項統計中都位居榜首,目前仍關押著29名職業記者。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雨傘運動」未完待續 香港音樂人的堅持

「雨傘運動」隨銅鑼灣清場落幕,但在香港,依舊可以看到民眾爭取真普選標語。而香港多位無伴奏合唱(A Cappella)組合的歌手,也演唱《撐起雨傘》表達支持。

香港多個無伴奏合唱(A Cappella)組合的歌手,演唱歌曲《撐起雨傘》,為雨傘運動中,爭取香港民主的民眾,送上支持。

香港歌手何韻詩:「我要真普選」

始終站在第一線,與民眾併肩作戰,香港歌手何韻詩,11日遭到警察逮捕,12個小時過後,才無條件釋放。她在臉書上寫著,「為履行公民抗命精神,我們在學生離開警局後開始集體堅拒接受保釋。結果12小時內成功爭取到無條件釋放。」「謝謝大家一整天的關心。我只是做了能力所及的,非常榮幸能跟香港人雨中同行,2014畢生難忘。」

香港歌手何韻詩:「我相信2015年,對於香港,我們爭取真普選,或者我們在公民抗命上,有一個新的氣象。」

從一開始就支持雨傘運動,歌手何韻詩、黃耀明、影后葉德嫻,來到現場與民眾,一起合唱。《撐起雨傘》成為雨傘運動的主題歌。由知名作詞家林夕所填詞,有感於學生的絕食行動,林夕投書平面媒體說,「一個不斷有人絕食的地方,已經夠可悲;最可哀的是,居然還真有這麼多冷血人,舌頭忙著詛咒一個剛成年的學生,而沒有動用過腦袋去想一下,這地方出現了甚麼問題。」

獅子山出現的黃色布條,要求特首梁振英下臺,儘管雨傘運動落幕,但在港島太平山,依舊出現黃色布條寫著勿忘初衷,似乎也在訴說著,為了自由民主而戰,這場運動還沒停歇。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陳德銘今離台 再遇法輪功反迫害

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週二結束訪台,在他八天的行程中,每天都會聽到,台灣法輪功學員反迫害的呼聲。

打著醒目標語,大聲喊出停止迫害法輪功,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訪臺最後一天,一出臺北圓山飯店,立即遇到法輪功學員反迫害。

法輪功學員蔡先生:「這兩天我們知道,海協會陳德銘,他回到臺北來,所以我們想在他出門的時候,讓他們知道海外法輪功學員,要求中共立即停止迫害法輪功。」

法輪功學員余女士:「它甚至於殘忍到,活摘法輪功學員的器官去盜賣,而且還沒停止,還在發生中。它一天不停止迫害,我們就一直告訴他法輪大法好,停止迫害法輪功。」

頂著十幾度低溫,聚集在中共官員必經之路大喊,法輪功學員穿黃衫反迫害,不只揭露中國惡劣人權狀況,也希望警惕台灣人,不要對中共存有幻想。

法輪功學員鍾先生:「希望中共能夠停止迫害法輪功,這十多年來都沒有變,那我們其實也不是很歡迎,違反人權的人來到我們自由民主的台灣。」

法輪功學員鍾先生:「他們來跟台灣的企業家還有高層來見面,這些訊息對於台灣民眾,其實大部分人都是不清楚的。想要用經濟的方式統戰台灣,想要提醒台灣的人民,中共官員他們背後一定是有其他目地的。」

喊出一聲又一聲,停止迫害法輪功,陳德銘八天七夜訪臺行程,所到之處,法輪功學員反迫害身影,無所不在,要讓中共官員,聽見來自自由世界的人權呼聲。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呼格遭槍決18年 真凶落網9年才昭雪

中國內蒙古高級法院15號對1996年呼格吉勒圖「姦殺」案,作出再審判決,宣告18年前被處決的被告人無罪。但大陸律師指出,此案平反不能被視作法治的希望,也不能說明當局對冤假錯案重視了。

12月15號,內蒙古高院認定,呼格吉勒圖故意殺人罪、流氓罪的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因此撤銷1996年作出死刑判決,宣告呼格吉勒圖無罪,並向他父母送達了再審判決書。

18年冤案沉冤昭雪,呼格吉勒圖父母抱頭痛哭,並到兒子墳前痛哭祭奠。內蒙公安廳紀委證實,當局已組成調查組,調查「呼格吉勒圖案」當年所有參與辦案的警察。

湖北維權律師張科科說,近年來一些冤案平反,都是因意外找到了真兇,或是證據嚴重不足等被揭發的,所以這宗冤案得到平反,不能說看到法治的希望了。

湖北維權律師張科科:「因為他們製造的冤案,他們自己是知道的,他們存在著一個故意犯罪,比如說濫用職權、違法裁判,這存在著一種嚴重的故意犯罪,他這明明將一個無罪的人,起訴他,讓他接受審判,並且口供都是打出來的,出現酷刑,這個都是違法行為,即然違法肯定要追究辦案人員違法的責任。」

1996年,呼格吉勒圖發現一具女屍後主動報警,之後被當作疑犯拘捕,屈打成招。兩個月後公檢法匆匆結案,呼格吉勒圖被執行死刑。當時當局正在進行全國的「嚴打」,多名辦案者因「迅速破獲大案」獲得表揚。

2005年,真兇趙志紅落網,對殺害「呼格案」中的女死者供認不諱,主動要求重審呼格案。但是,該案仍拖了8年才得到昭雪。

目前,大陸有還有多起類似冤案沒有得到解決。如,20年前的河北「姦殺案」,嫌犯聶樹斌被槍決10年後,真兇現身,但直到目前,聶樹斌案仍沒有最後定論。

新唐人記者李韻、明真採訪報導

2014惡人榜 愛國同心會進前16強

2014台灣十大惡人比賽,目前進入前十六名候選人角逐寶座,其中包括長期在臺北101大樓前,拿著中共五星旗,散佈共產思想,甚至攻擊法輪功學員與路人的愛國同心會,也在惡榜名單上。

「十大惡人」票選比賽邁入第二年,目前進入十六強票選階段,今年入圍的,包括去年高票當選榜首的馬英九總統。

馬英九:「回應人民的訴求,我不會迴避任何的責任。」

和歷史上首位進入第三階段罷免公投的立委蔡正元,黑心油的頂新集團魏應充都在候選名單中

而其中,長期在臺北101大樓前,拿著中共五星旗,散佈共產黨思想,甚至攻擊法輪功學員與路人的愛國同心會,也榜上有惡名。

長期在101附近謾罵污衊法輪功,愛國同心會噪音擾人,網友也在臉書表示,甚麼愛國同心會,跟本是黑社會,唯恐天下不亂!臺北市還真是無政府狀態,看柯P如何處理吧。

臺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自由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範,這是基本常識。如果是當臺北市長,我就把信義分局長叫來,我說如果再出現,我在youtube上看到那種甚麼叫囂、打人,你知道,那你就準備換人,然後分局長就問說,那我要怎麼做,我說你要擬一個案子上來啊,我們就看看怎麼解決。」

民怨得不到紓解,用另類方式表達不滿,只希望政府能夠聽到民意,有所改善。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美聯儲年終最後會議 市場關注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週二和週三舉行會議,並將在會議結束後發表聲明和預測。投資者均對這次美聯儲政策制定會議表示關注,有關決定勢必對股市產生影響。

市場最近幾週都在關注美聯儲接近零的基準利率將保持多久,部分人士預計美聯儲將終止這項政策。目前油價暴跌已經拉低通脹預期,並導致標準普爾股票指數在上週五發佈8週來首個一週負面報告(post its first negative week in eight on Friday)。

12月16日環球財經簡訊

美11月工業生產意外大增

美國11月的工業生產意外大增1.3%,明顯優於前月0.1%的月增率,反映出在油價大跌的情況下,汽車、機械、成衣和其他多種財貨擴大增產。11月的產能利用率為80.1%,優於經濟學家預測的79.4%,創下2008年3月以來的11月新高。

提升競爭力 日擬降企業稅率

日本政府為了提升日本企業的競爭力,考慮在明年2016財政年度將企業稅率調降2.5百分點,來到20%左右。目前日本的企業稅率超過35%,是全世界企業稅率最高的主要經濟體之一。日本政府希望在12月30號完成稅改計劃。

韓朝鲜去年平均所得差20倍

韓國統計廳的資料顯示,2013年朝鮮的平均國民總收入大約1千265美元,韓國是朝鮮的20.8倍,差距由2012年的18.7倍再次拉大。朝鮮的國民總收入為33.84萬億韓元,韓國為1千441.1萬億韓元,相差了42.6倍。韓國為5千022萬人,朝鮮為2千454.5萬人。

商品價崩 新西蘭預算由盈轉虧

新西蘭財更新報告顯示,由於大宗商品價格重挫,將衝擊政府收入,導致今年的預算預測由盈餘轉為虧損,預估將出現4.426億美元的赤字,要等到2015年7月開始的下一年度,隨著經濟成長之後,才會重新恢復小幅盈餘。

新唐人記者蜜西•傑森綜合報導

評論家選擇獎提名 《鳥人》再領跑

第20屆評論家選擇獎提名於12月15日上午公布,《鳥人》獲得了十三項提名,引領群雄。這個結果與上週公布的金球獎及演員工會獎極其相似,《堅不可摧》也終於獲得了提名。

《鳥人》(Birdman) 再創佳績,獲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邁克爾•基頓(Michael Keaton)、最佳男配角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最佳女配角艾瑪•斯通(Emma Stone)等十三項提名。

《布達佩斯大飯店》 (The Grand Budapest)緊追在後,獲得十一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拉爾夫•費因斯(Ralph Fiennes)等。

《少年時代》(Boyhood)獲得八項提名,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伊桑•霍克(Ethan Hawke)、最佳女配角帕特麗夏.阿奎特(Patricia Arquette)等。

馬修•麥康納為了《達拉斯買傢俱樂部》一片狂瘦加精湛演技讓他奪得奧斯卡影帝,同樣為了《夜行者》(Nightcrawler)一片瘦身近30磅的傑克.吉倫哈爾(Jake Gyllenhaal),今年獲得最佳男主角的呼聲也最高。

其他獲得最佳男主角提名還有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Benedict Cumberbatch)《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埃迪•雷德梅恩 (Eddie Redmayne)《萬物理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及大衛•奧伊羅(David Oyelowo)《塞爾瑪遊行》(Selma)。

最佳女主角方面,影后呼聲最為朱麗安•摩爾(Julianne Moore)《依然愛麗絲》(Still Alice),其他還有瑞茜•威瑟斯彭(Reese Witherspoon) 《走出荒野》(Wild)、菲麗希緹•瓊斯 (Felicity Jones)《萬物理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羅莎曼德•派克(Rosamund Pike)《消失的愛人》(Gone Girl),還有詹妮弗•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蛋糕》(Cake)。

最佳男配角提名的有羅伯特•杜瓦爾(Robert Duvall)《法官老爹》(The Judge)、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狐貍獵手》(Foxcatcher)等人。

女配角提名的有傑西卡•查斯坦(Jessica Chastain)《至暴之年》(A Most Violent Year)、還有影后常勝軍梅麗爾•斯特里普(Meryl Streep)《魔法黑森林》(Into the Woods)。

評論家選擇獎是奧斯卡最重要的風向標之一,待會員投票後,得獎名單將於1月15日公布。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