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升息失靈 盧布貶破66關卡 再創新低

【新唐人2014年12月16日訊】為了阻止盧布重貶,俄羅斯央行週二將基準利率大幅調升至17%,但油價暴跌抵銷了俄羅斯央行升息的效益,導致盧布繼續走貶,一度跌破66盧布兌1美元關卡,再創歷史新低。

週二凌晨,俄羅斯央行將基準利率從10.5%提高了6.5個百分點,暫時舒緩盧布承受的壓力,盧布匯價因此一度大漲9%以上,但布侖特原油價格也自2009年以來首度跌破每桶60美元,使盧布再度受創,寫下最大3.7%的跌幅,達到66.8186盧布兌換1美元。

分析家認為,週二或許是盧布的「末日」。週一盧布曾大跌約10%,創下自199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跌幅。

盧布持續重貶引發俄羅斯人的擔憂。他們認為,在這個動盪年代,俄羅斯經濟出現的問題卻要由普通民眾來買單。

俄羅斯公民 亞歷山德拉:「對我們來說,物價比我們的養老金上漲得要快,這很糟糕,對我們來說很糟糕。」

俄羅斯央行行長納比烏里娜(Elvira Nabiullina)承認,目前盧布匯價並沒有反映加息因素,可能過一段時間才能回到實際價值。他說,盧布匯率根本上被低估了,央行已準備好與政府聯手採取行動。

有專家認為,因與烏克蘭關係緊張,俄羅斯遭歐美經濟製裁,開啟了盧布的貶勢﹔加上近來油價大跌,因石油出口是俄羅斯經濟命脈,進一步擴大了盧布的貶勢。但盧布重貶,還不致於釀成新的金融風暴。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