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官員洩密:地方債上報數連實際一半都沒有

【新唐人2014年1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12月14日,在三亞財經國際論壇上,中共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李鐵提出「實際的地方債和上報的地方債有巨大的差距。」這一話題,引發外界的關注。

在12月14日的三亞財經國際論壇上,李鐵透露,在地方調研的時候,走了十幾個城市,他們稱地方債上報數只報了10%,有些報了20%、30%,超過50%的都沒有。

11月20日,《金融時報》的一篇報導中說,據評級機構標準普爾(S&P)的分析暗示,31個被調查的中共地方政府中,15個應評為「垃圾級」。這一結果讓人們對許多不夠富裕的省市能否發行債券和何時發行債券產生了懷疑。

李鐵指出,中國(共)更多的注重表象的東西。三十多年來中國城市的發展,主要依靠賣地的收益,服務的人口是非常有限的,就把外來人口排斥在公共服務之外,這使得中國城鎮化發展扭曲。

由於地方政府依賴土地財政來還債,但從農民手中低價拿地,涉及拆遷的問題,引起的社會矛盾多。李鐵表示,隨著房地產市場環境發生變化,地方財政自然面臨巨大的壓力。

據中共當局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6月底,中共地方債已從2010年底的10.7萬億元人民幣膨脹到2013年中期的17.9萬億元人民幣。

英國《金融時報》早前的一篇報導,稱中國的總債務負擔已攀升至超過其經濟規模兩倍半的水平,中國的負債飆升令人擔憂。

報導指出,中共政策制定者多年警告,整體增長率不斷放緩,而債務依賴不斷增加,這一組合是不可持續的,並已導致資本嚴重配置不當。其結果,中國各地不僅出現空蕩蕩的公寓樓群;而許多行業,從太陽能電池板到鋼鐵和水泥等眾多行業,都出現大規模的產能過剩。

報導認為,這一現象突顯中共當局面臨的巨大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