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葆用「習氏標籤」敲打韓正 上海風暴將臨?

【新唐人2014年1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前往上海進行「調研」。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領導班子多人陪同,以示「隆重」對待的態度。在調研中,劉奇葆高調亮出「新媒體」、「保持中華文化特色」等「習氏標籤」,要求上海「牢牢把握正確方向」。由於上海此前因「教科書事件」有過與習近平不同調的記錄,有評論指劉奇葆此行既是表態也是對韓正進行敲打。

據上海市新媒體澎湃新聞報導,今年12月13日至15日劉奇葆在上海調研。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雄,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徐麟,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尹弘分別出面陪同劉奇葆調研;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童剛等參加調研。

報導稱,劉奇葆在調研期間,進入社區、企業,研究機構和宣傳文化單位與基層工作人員進行交流。在此過程中,劉奇葆特別強調要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稱這是一個「持續推進、逐步深化的過程」。同時,劉奇葆把習近平大力主張的所謂「社會主義價值觀底色」和著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建成「新型媒體集團」,以及力主「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等「習氏標籤」高調亮出來。

此前,習近平在8月18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提出要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突出強調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

此外,劉奇葆在這次上海「調研」中,還不厭其煩地從各個方面詳細解讀習近平此前主張的所謂「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強調「保持中華文化特色」,「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和「民族特色」。

周永康被移交司法後,外界紛紛猜測下一個打虎焦點很可能轉移到江澤民的政治老巢上海。值此敏感之際,主管中宣部的劉奇葆直接跑到上海市去,高調亮出打造新型主流媒體等「習氏標籤」,大談特談「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引起外界普遍關注。有評論指,劉奇葆此行一方面高調向習近平表忠、站隊,另一方面也順勢敲打上海幫,提醒韓正注意輿論導向的「正確方向」。

中共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對新唐人記者表示:「劉奇葆前往上海調研,離不開一個背景,就是習近平在南京大屠殺公祭日前往『鎮江』,然後又到南京軍區發表講話,而此前官方媒體密集發文敲打電信行業的後台大老闆江綿恆這些信息都在突出一點,江澤民和上海很可能會成為下一階段打老虎的焦點。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劉奇葆前往上海調研,主題又是帶有明顯『習氏標籤』的新媒體及核心價值觀,就很耐人尋味。槍桿子和筆桿子向來是中共權柄象徵,如果習近平接下來要在上海打老虎,那麼南京軍區的作用可能就是看死上海幫的武裝勢力,而劉奇葆的調研,很可能是一種提前的輿論管控安排,換言之,都可能是一種未雨綢繆的鋪墊。」

眾所周知,今年9月初,上海市以「教材革新」為名,刪除了小學一年級舊版課本中全部8首古詩,引發了圍繞中小學教育「去中國化」問題的一次意識形態上的博弈。

9月9日大陸「教師節」前夕,習近平突然現身北京師範大學。在參觀展覽時,習近平拿起一本北京師範大學教師參與編寫的教材,一邊翻看一邊表示,他很不贊成把古代經典詩詞和散文從課本中刪除,他說:「『去中國化』是很悲哀的,應該把這些經典嵌在學生腦子裡,成為中華民族文化的基因」。習近平的表態被認為是公開表達對上海刪除課本中古詩做法的不滿。

9月10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署名評論文章《人民日報評論:習近平批評去中國化是在批評誰》,直接點名上海從小學一年級語文課本中刪除古詩詞事件。同一天,北師大語文教育研究所所長任翔表示,從明年9月起,由她負責主編的北京市語文教材中,小學一年級《語文》的古典詩詞,將由現在的6到8篇增加到22篇,整個小學階段不少於100篇。

當晚,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在其騰訊官方微博突然發文稱:「一夜間增『詩』十幾,於傳統又有何益?真正懂一點『傳統』的人,不會不知道『揠苗助長』意味著甚麼,『過猶不及』又意味著甚麼。傳統不需要粗糙的致敬,教育更不可對規律漠然。循序漸進,敦厚溫良;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別忘了,這才是傳統。」

外界有分析認為,此段博文表面上是反對北京增加小學課本中古詩詞的做法,但字裏行間完全衝著習近平去的,是對習近平發出的挑釁,與近期習、江兩派之間的激烈博弈密切相關。「教科書事件」也因此被視為上海與習近平「中央」不同調的一次「不良記錄」。

公開的資料顯示,劉奇葆1974年從安徽師範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中共安徽省委機關,先後在省委宣傳部理論研究室、省委辦公廳秘書處工作,擔任省委書記萬里的秘書;1980年,萬里調中央工作後,劉奇葆被安排到共青團安徽省委,並迅速獲得提升,歷任宣傳部副部長、部長,共青團安徽省委副書記、書記;1985年11月,調團中央,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兼機關黨委書記。因此,外界將劉奇葆列為「團派」官員。

此後,劉奇葆走出共青團系統,先後出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兼國務院信息化領導小組副組長,和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兼自治區黨校校長,中共四川省委書記等職,在中共十八大後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接替劉雲山兼任宣傳部部長、掌文宣大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