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頭士列儂死亡34週年 殺手妻首談刺殺

【新唐人2014年1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深受人們喜愛的披頭士樂隊歌手列儂,34年前在紐約街頭被查普曼4槍結束了性命,現在查普曼的日本裔妻子終於開腔,談查普曼行凶的原因等。

《每日郵報》12月14日報導,1980年12月8日,當披頭士樂隊的靈魂歌手約翰·列儂(John Lennon)與妻子小野洋子(Yoko Ono)手挽手離開他們位於曼哈頓的寓所只有幾米遠時,時年25歲的馬克·查普曼(Mark Chapman)從背後向列儂射擊了4發子彈。讓人們想不到的是,僅僅幾個小時前,查普曼剛剛獲得列儂的簽名。

正當小野洋子懷抱著列儂,無奈地看著他流血而亡時,查普曼靜靜地捧起一本書看了起來,他說他槍殺列儂的理由是「披頭士樂隊比耶穌還流行」。當他站在法庭上時,他指責剛剛與他結婚18個月的日本裔妻子浩子(Gloria Hiroko Chapman)知道他要行凶卻沒有阻止他。

現年63歲、比查普曼年長4歲的浩子,接受專訪時表示,查普曼相信,射殺列儂是讓列儂「見耶穌」,「回到主的身邊」,而她對此也深信不疑。浩子介紹,她26歲時與查普曼在夏威夷相識,從那時起到現在她一直在夏威夷的一家醫院工作,而查普曼當時儘管非常相信上帝,但精神並不穩定,曾在1979年試圖自殺。

1980年案發前,查普曼因為在寫一本兒童書籍,所以常常往返夏威夷和紐約,他準備槍和子彈的時候,浩子知道,也知道他是要殺列儂。浩子說,她當時不知道該怎樣處理,而且相信查普曼不會殺人。不料,災難就這樣發生了,查普曼殺了同樣娶了日本妻子的列儂。

從案發起,浩子一直站在查普曼的身邊,他們夫妻倆篤信,列儂被槍殺後去了天堂,一個靠近耶穌基督的地方,而浩子現在仍相信她死後也能去天堂。

儘管身邊人自從查普曼被判終身監禁後,一直勸浩子離婚,但她一直沒同意。每年,她會飛往紐約,到奧爾登(Alden)的文德監獄(Wende prison)與查普曼會面44小時,在一個私人的空間,一起做披薩,一起看電視,一起⋯⋯

浩子介紹,如今的查普曼精神穩定,對列儂的遺孀洋子深感抱歉,所以查普曼和她都曾寫信給洋子,祈求原諒。現在,查普曼有三份工作:每週兩次修理監獄醫院的輪椅,同時在有需要的時候做搬運工和職員。

浩子說她與查普曼越來越相愛,而查普曼總是對她說,這一生有機會一定回到夏威夷,配她到海邊散步。

過去的34年,查普曼曾8次申請假釋均被拒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