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醫護戰士 2014年風雲人物

【新唐人2014年12月14日訊】新聞週刊(453)從1927年開始,美國《時代》雜誌每年到了年底,都會透過票選評選出該年度的風雲人物,當選的個人或群體是指在當年有很大影響力。2014年度風雲人物,由第一線的「埃博拉戰士」 獲此殊榮。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發佈的最新統計,現階段埃博拉疫情,通報確診、疑似與可能病例達到1萬7942例,造成6388人死亡。其中有三百多名醫護人員,因為對抗埃博波拉而喪命,儘管如此,還是不斷有人投入這場戰役,時代雜誌稱讚他們擁有英雄之心,他們是2014年的年度風雲人物

「為了他們勇敢和仁慈的堅韌行動,為全世界爭取更多時間提高防衛力,他們冒險、堅持、犧牲並救人。我們選埃博拉醫療勇士為2014年時代風雲人物。」

美國《時代》雜誌10號公布,將2014年度風雲人物這份殊榮,頒給了所有對抗埃博拉的醫護勇者們,並向所有對抗疫情的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勇氣致敬。

《時代》雜誌選舉年度風雲人物已有87年歷史了,去年得主是教宗方濟各。今年年度人物的候選人共有8組。由編輯部提名和決定,最終的《時代》年度人物也將由該雜誌編輯部決定。

雜誌編輯群解釋為甚麼這群埃博拉醫護戰士成為2014年風雲人物:

當世界上沒有解藥可以遏止疫情繼續擴散,當各國政府沒有足夠的應變系統﹔當世界衛生組織(WHO)還不敢相信會有埃博拉疫情爆發,當第一個發難的人被當成騙子,而疫情事實上已經開始肆虐時,是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醫療人員,他們願意飛到疫區,和當地的醫療人員、救護團隊以及掩埋團隊一起併肩作戰。

埃博拉疫情蔓延,在最嚴重的西非幾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里昂等國,埃博拉致死率高達76%。許多第一線醫療人員在沒有完善防護設施的情況下,與埃博拉奮戰,將近600名醫護人員因此不幸染病,其中有300多人不幸死亡。

今年「時代」雜誌罕見地推出一共5種版本的封面,分別代表醫生、護士、援助工作者和其他冒著被傳染的風險在西非國家幫助病患的人。

時代雜誌編輯布萊恩:「這些都不是知名人士,也可能這是過去所有時代雜誌風雲人物當中,第一次在封面放上很多人不認識的人物。但這並不代表只有這些人,而是成千上萬挺身而出,自願去面對伊波拉威脅的醫護人員。」

12月11號,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記者會,秘書長埃博拉疫情特使納巴羅介紹他最近對埃博拉疫情國家的​​考察情況,他說,目前應對埃博拉的行動正走向正確軌道。他同時對實地工作人員的敬業精神予以高度讚揚。

聯合國埃博拉疫情特使納巴羅:「我非常高興昨天《時代雜誌》將本年度的風雲人物授予埃博拉應對行動工作者,我對他們中許多人感染患病表示悲哀,我對他們中有的人因此而死亡深表不安。我認為這些向你和我展現出他們因致力於幫助他人所面臨的危險。」

「奮勇作戰的,不是閃耀光芒的刀槍,而是一顆英雄之心。」

《時代》雜誌的最後指出,埃博拉是戰爭也是警告,全球衛生體系並不完善,無法讓人類免於感染埃博拉病毒的風險,而我們能夠安穩入睡,是因為一群英雄願意挺身而出,對抗埃博拉。

撰稿/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