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暴跌至5年新低 衝擊油企引發裁員潮

【新唐人2014年12月13日訊】國際原油價格本週五再次下滑,跌到2009年以來的新低。美國NYMEX 1月原油期貨價格跌破60美元,收報每桶57.81美元。而油價持續的低迷,已開始衝擊石油公司,引發裁員與併購潮。

自今年六月份以來,全球原油供過於求,歐佩克組織又拒絕減產,使原油價格已經下跌超過40%。

美國標準普爾能源指數今年累計下跌超過16%,在標普10種主要指數中表現最差。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表示,油價將繼續承壓,該組織不但下調2015年的原油需求前景預期,並預測非歐佩克國家的原油產量增長,將加劇全球原油供應過剩的局面。

油價暴跌超過40%,導致石油巨頭BP開始裁員計劃,市場上也不時有公司併購的傳聞,另外還有許多在非洲小型開採者,恐怕也都受到波及。

在美國,油氣生產商減少了明年的投資,尤其近年來蓬勃發展的頁岩氣行業,可能出現大規模裁員和公司整合。

普氏研究機構新聞主任金斯頓:「可能會發生的就是那些大量負債的公司,他們的現金流無法償還債務,或者通過新的舉債償還舊債。他們可能被更有資金實力的人買下。」

而根據挪威能源諮詢機構 Rystad的報告,由於油價下跌,明年全球石油天然氣勘探,將有總金額超過1千5百億美元的項目遭到擱置。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