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遇空前危機 塑料垃圾高達帝國大廈3/4

【新唐人2014年1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蔚藍色的大海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危機,總重27.6萬噸、5萬億片的塑料垃圾正飄浮在海上。

覆蓋著地球70%面積的海洋,正面臨著一場新的危機。USA Today12月11日報導,總計超過5萬億片的塑料垃圾正飄浮在大海上,其中包括遠在北極的格陵蘭島。這些垃圾堆積起來,高度可達紐約地標帝國大廈的四分之三位置。

「今天你到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你都會發現微塑料。」研究宣傳機構Five Gyres的首席海洋科學家艾瑞克森(Marcus Eriksen)介紹,這些塑料垃圾的尺寸,最小的如一顆鹽粒,最大的象個大娃娃,而且從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到地中海,無處不在。

為了估算海洋裡的塑料垃圾,艾瑞克森和同事用漁船拖網在洋面上收集垃圾,發現洋流將大批的海洋垃圾堆積在不同的海面,形成一個又一個的垃圾堆。

新西蘭研究機構eCoast的聯合研究員鉑睿若(Jose Borrero)形容垃圾仿佛「所有洋面上覆蓋了一層薄膜」。

艾瑞克森介紹,他們研究發現,海洋塑料垃圾中絕大多數是直徑不足四分之一英吋(6.4毫米)的小顆粒,佔塑料垃圾總重的90%。它們會被魚蝦等各種海洋生物吞進肚子,導致一些海洋生物病變。

艾瑞克森說,海洋塑料垃圾,很多來自漁網,也有沿岸被遺棄的垃圾,以及大江大河帶到海中的各種雜物。他認為如果改進漁網的設計,會讓大海的骯髒程度降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