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講憲法張科科被帶走 律師聲援獲釋

【新唐人2014年12月12日訊】日前,中國大陸律師張科科因在庭審現場講憲法、法律規定而被吉林省遼源市的國保從法庭上當場抓走。這個消息引起大陸律師界的強烈譴責。許多律師紛紛發聲表態,聲援張科科,譴責吉林省遼源市的國保人員踐踏法律,應該受到法律的懲處。在強大的社會輿論壓力下,當局被迫釋放了張科科律師。

12月11日,中國大陸的李長青律師在其實名認證的微博上發出了題為【驚聞:張科科律師在法庭上講法律被公安直接帶走】的帖文:「開庭前,法院周姓審判長告知辯護律師不準從法律方面進行辯護,庭審質證時多次打斷辯護人發言,辯論時張科科律師剛開始講憲法、法律規定,即被該周叫金姓國寶頭目當庭帶走張科科律師!13504379000金振宇,泰安分局副局長兼國保大隊隊長。」

相關消息在中國大陸微博上迅速傳播,引起眾律師與眾網友的高度關注,紛紛留言聲援張科科,發簡訊問責泰安分局副局長兼國保隊長金振宇。

張磊律師發帖質疑:「張科科律師在法庭上竟然被告知不允許講憲法,講憲法與法律居然會被公安人員強制帶走直到現在還被限制人身自由,請問習近平政府你們七常委領導下的政府到底是一個什麼性質的政府,吉林省遼源市的警察暴力阻止律師正常庭辯已經涉嫌擾亂公共秩序,應該以尋釁滋事被拘留。法,難道只是針對社會弱勢群體嗎?警察就可以依法犯罪嗎?」

袁裕來律師責問道:「律師在法庭上被公安直接帶走,世界上有先例嗎?」

劉文華律師也說:「律師不能辯護,還開庭做什麼?」

李國蓓律師留言說:「就張科科律師在庭審過程中因履行辯護職責被當地公安採取強制措施、限制人身自由,我認為這是對中國律師權利的重大挑釁,中國有沒有法制?法治?當下刑辯律師的處境就是面鏡子!」

網民「華夏法光」則評論道:「抓張科科的人也太蠢了,中國正義律師是非常團結的一個群體,你真敢抓,馬上全網路聲援,接著就是一個又一個去現場舉牌,上演《辯護人》。時代不同了,公民權利不容侵犯。」

據了解,在眾律師的聲援和社會輿論的壓力下,當局只好釋放了張科科律師。

日前,張科科律師接受海外中文網站博訊的採訪時表示,自己當時是在法庭上針對信仰問題作司法解釋,結果被遼源市西安區泰安分局國保大隊當庭從辯護席上帶走。當被問及國保帶走他是什麼理由時,張律師說「說我宣揚FLG(法輪功),就這個理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