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被指具備集團案特徵

【新唐人2014年1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分析周永康案的特徵,認為「朋黨政治」不除,下個周永康還會出現。

12月5日,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正式宣布逮捕。消息公佈後,海內外對於「是谁将周永康带病提拔起來的?」、「周永康的黑後台是誰?」掀起了熱議。

更多的民眾提出質疑:周永康雖然被拿下了,會不會還有下一個周永康出現?

12月9日,海外多維網發表題為《集團案魔咒難除 中共如何避免下個周永康》的署名評論文章。文章表示,雖然為避免產生不必要的政治聯想,北京當局截至目前尚未以「集團案」定性周永康。

文章指出,周永康權錢政治「聯姻」構造了一個貪腐與濫權相伴生的龐大的利益體,包括其所掌控的政法系乃至親信幫的畸形膨脹本身就是一種對中共中央權威的衝擊和腐蝕。中共官場的朋黨風氣不除,周永康之類的「集團案」的再次出現將勢難避免。

文章分析,周永康在2007年入主中共中央躋身中央政治局常委後,仍可以依賴其在四川政壇安插的三大棋子——李崇喜、李春城和郭永祥「遙控」四川政商兩界、黑白兩道,由此可以看到周永康左右權力之一斑。

文章表示,中共歷史上各立門戶的宗派主義、山頭主義仍然不絕,公知的「十次路線鬥爭」實質上就是「集團案」的爆發。「文革」之後所謂集團案並未再次出現,並不表示其已經不復存在,而只是說「集團案」作為一個極可能引起政治聯想的用語已經被刻意迴避。

文章認為,在當下中共政治生態中,盤根錯節「互聯互保」的山西官場,和「徹頭徹尾」具備了集團案各種特徵的周永康案,這些案件中那些權錢緊密結合所形成的勢力,已經形成一種權貴壟斷力量,實際上就是「朋黨政治」。

文章寫道:「朋黨政治乃是與外戚宦官專權、地方割據並稱的三大政權敗亡原因之一,而歷史上不管是爭權還是奪利,二者本身便是可以互相轉化的。周永康的心腹愛將借重他的力量,以政治交易而飛黃騰達步步晉陞高位,而圍繞他們的黑頂商人、灰頂商人甚至紅頂商人則為此集團提供資金支持,便是最好的說明。」

文章認為,如果不能徹底鏟除「朋黨政治」,那麼下一個周永康的出現將為期不遠。

12月6日《希望之聲》發表題為《反思周永康案治標反腐顯中共體制缺失》的報導,引述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秦前紅言論,批評周永康藐視法制,一意孤行,力推強力維穩的結果是「越維越不穩」,周是過去多年中國大陸法治倒退的罪魁禍首,而周案也充分暴露了中共當局權力運行體制的致命弊端。

美國人權活動家、魏京生基金會執行主任黃慈萍女士12月5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共產黨通常向老百姓描述一些美好的騙局,但是實際上「中國共產黨的專政制度已經爛透了」,離不開權錢交易。從周永康等人的下場來看,在中共體制內,任何級別的官員都不能自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