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源重污染 村民患癌 橘子變異似腫瘤

【新唐人2014年12月9日訊】湖南省常德市桃源縣盤塘鎮、陬市鎮、架橋鄉等地,地處丘陵地帶,原本是生態環境優美的地方。自從2001年,晟通集團常德產業園(創元鋁業)開工建設,鋁產品粗加工等高污染、高能耗項目陸續上馬後,給當地生態環境帶來難以挽回的創傷,村民患癌,橘子變異似腫瘤,一些在此世代生息的農民背井離鄉,成為環境移民。

據大陸媒體報導,晟通集團常德產業園(以下簡稱產業園),自2003年4月首條生產線投產至今,發展成鋁廠、陽極和電廠等多個子公司。2007年5月,該公司二期電解鋁擴建工程在產業園開工建設。

據了解,電解鋁生產時排放的特徵污染物——氟化物對人體的危害比二氧化硫大20倍,而且擴散距離遠,能導致農作物減產。

63歲的村民全金生指著樹上的枳殼(形同橘子的一種藥材)說:「都變異了,原本和橘子似的果實,表皮形成了一個個小瘤子。現在的結果量不到以前的三分之一,而且全都被污染了。」

陬市鎮青龍村連魚口組村官員朱福軍說,這些臭水是山谷上游雨水遇到工業固體廢料,滲透下來形成的,污水順著山谷與一處小溪匯合,最後匯入沅江。順著護壩往山谷上游是一個個大大小小的堆積池,堆著煤灰、煤渣,位於堆積池附近的樹木大都枯死,一片蕭瑟。

在接近山頂的山谷盡頭,在入口處,有一個創元鋁業(晟通集團常德產業園)設置的寫有「有毒危險廢物」的警示牌。裏面填埋的是電解槽大修產生的有毒危險固體廢料,距離20多米便可聞到刺鼻的異味。

60歲的劉明輝介紹說,以前沒有廢料填埋場,這裏就是個世外桃源,現在一颳風,漫天灰塵,把太陽都能遮住,到處都是厚厚的灰,空氣、土地都污染了。因為污染嚴重,莊稼幾乎種不了。

朱福軍說,以前下游的連魚口組沒有聽說過得癌症的,這幾年全村百余口人,有十幾個先後得了癌症死去,還有很多人身體虛弱,全身酸疼無力,卻查不出什麼病來。

覃家溶村村民劉明輝看著人去屋倒的場景說:「這哪裡還是個家呀」。固廢污染涉及架橋鄉覃家溶村20多戶人家80多口人,其中有一半人已經搬遷,一半人依舊留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