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孔子學院風波將沖擊日本

【新唐人2014年12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如今孔子學院在美國和加拿大頻頻遭到調查,日本學者介紹,這一輪風波必將影響日本的孔子學院,因為中共正試圖在日本大力建設這一被認為是中共進行自我宣傳、文化侵蝕的機構。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克里斯托弗·史密斯議員(Christopher Smith),12月4日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由中共當局資助的孔子學院在學術課堂上禁止討論敏感話題——比如台灣、西藏或「天安門事件」等,他將要求美國國會下屬的美國政府問責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對此展開調查。這場從加拿大開始的抵制孔子學院的風波,正在北美蔓延。

BBC6日報導,其5日對日本早稻田大學現代中國研究所所長天兒慧教授的專訪中,天兒慧坦言這一趨勢勢必影響孔子學院在日本的擴張,「當中共打算在日本全國鋪開孔子學院時,北美的風波讓孔子學院是中共宣傳、活動機關的形像更強烈,會讓日本躊躇。」

7年20餘所孔子學院 中日矛盾阻中共滲透

2007年,中共在早稻田大學設立了日本第一家孔子學院,這是中共在海外設立的第七家孔子學院。至今中共在日本共設立了20餘所孔子學院,其中12所位於日本的私立大學,主要業務為教授漢語,但早稻田大學這所是唯一的研究型學校。

BBC記者觀察,在上課期間,早稻田大學人聲鼎沸,孔子學院所在的22號館非常熱鬧,操各種語言的學生往返於樓內的各個教室、研究所,但唯獨孔子學院很安靜,前後10分鐘,一個人都沒經過或進出這裡。

天兒慧表示,孔子學院自從進入早稻田大學,沒有什麼研究成果,「倒是孔子學院設立後,中日關係惡化,孔子學院無論如何擺脫不了被視為中共外交、宣傳場所的形像,所以在早稻田始終低調。」他並揭祕了一段歷史。

屢屢遭閉門羹的孔子學院

天兒慧介紹,早稻田大學很早就有漢語語言和中國文化課程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有交流。然而在當局要求將孔子學院設立於早稻田大學時,曾遭到大學的強烈抵制,卻最終不得不無奈接受,「中共領導層強烈要求下,早稻田大學同意孔子學院作為研究專門知識的機構設立,對大學來說是個無所謂的存在。」

在早稻田大學的小樹林中,有一尊孔子像很不顯眼,雕像的底下標注著「2008年」的字樣。BBC報導引述旅居日本的孔子第75代孫孔健的話,2008年,胡錦濤到訪日本,原定在東京大學演講,並贈送東大這尊孔子雕像,未料,東大拒絕了這一安排。

時任日本首相的福田康夫為救急,緊忙找到母校早稻田大學,勸服對方協助化解這一政治危機。最終,胡錦濤臨時改在這裡演講,並將孔子雕像送給了早稻田大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