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議員要求問責局 調查孔子學院

【新唐人2014年12月5日訊】中共在世界設立的孔子學院,今年遭到很多國家的排斥。12月4日,美國國會一名資深議員在一個國會聽證會上表示,要求相關機構調查美國專上學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指出這類合作或正在損害美國高等教育的學術自由。

12月5日,英國BBC中文網報導,12月4日,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克里斯托弗·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在一個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由中共當局資助的孔子學院在學術課堂上禁止討論敏感話題——比如台灣、西藏或「天安門事件」等,他將要求美國國會下屬的美國政府問責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對此展開調查

法新社說,來自共和黨的史密斯在聽證會上問道,美國是否正在販賣高等教育?如果是的話,美國專上學院是否正在犧牲其學術自由的原則以及權威性,以換取中共的教育投資?

自2004年以來,美國專上學院中已經開設了約90所孔子學院,教授中國語言、社會歷史和文化。據稱,大部分孔子學院設立在經費預算吃緊的公立大學。

史密斯同時是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主席之一。他要求政府問責局調查孔子學院與美國各大學的合同內容,以確認講師和學生能否有宗教信仰和自由討論中國問題的自由;史密斯還有意要求問責局調查美國大學在中國設立的校區是否有受到中共當局的不當施壓。

美聯社引述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的中國專家林培瑞(Perry Link)說,孔子學院是中共當局藉此在美國高等教育當中建立立足據點。

維斯理學院(Wellesley College)的社科院教授托馬斯·庫什曼(Thomas Cushman)則表示,中共當局努力與美國大學建立合作聯繫,是屬於試圖對西方施加「軟性影響力」的一種策略。

今年6月,美國大學教授聯合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ofessors)呼籲各大學取消目前與孔子學院的協議;今年下半年,芝加哥大學和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已經結束了與孔子學院的合作。

加拿大多倫多教育部門則在10月底宣布停止與中共合作開辦孔子學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