蕎麥遭瘋搶 俄羅斯經濟危了

【新唐人2014年12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現在俄羅斯人正在瘋狂搶購蕎麥——當地的主食,這意味著當地的經濟已經處於崩潰的邊緣。今年,儘管莫斯科當局否認侵略烏克蘭的指控,但繼續向烏克蘭分裂主義分子源源不斷地輸送武器,招致國際社會對其大規模制裁。

蕎麥俄羅斯人最愛的主食

在中國因產量低而種植少的蕎麥,在俄羅斯是家家戶戶餐桌上的「主客」。蕎麥飯、蕎麥粥、蕎麥麵包、蕎麥煎餅,甚至俄羅斯人做肉餅也用蕎麥面。

BBC的報導說,在地球上土地面積最大的這個國家,由東至西的11個時區裡,「從幼兒園到野戰食堂,從豪華餐館到工廠餐廳,吃飯時間一到,所有人的盤子上,你都能看到蕎麥。」報導認為相比伏特加和紅菜湯,蕎麥才是俄羅斯人身份認同的標誌。

相傳1000年前,希臘僧侶來到俄羅斯傳教時,帶來的除了聖經,還有蕎麥。從此,這種營養豐富、神奇而味美的食物成了俄羅斯人的摯愛,商店、超市貨架上的蕎麥價格與數量,更成了俄羅斯社會經濟狀況的晴雨表。

超市蕎麥貨架空空如也

最近幾週,俄羅斯各地超市、商場的貨架上的蕎麥成了搶手貨,很多地方的蕎麥價格已經上漲了50%。「蕎麥減產」、「供應短缺」,各種謠言中,俄羅斯當局不斷安慰國民,但搶購的風潮越來越洶湧。

BBC的報導用人要感冒時,會預備紙巾這種行為來比喻俄羅斯人搶購蕎麥的心理,因為每次經濟危機來臨前夕,俄羅斯人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囤積蕎麥。

今年,俄羅斯盧布兌美元的匯率已經下跌了三分之一,上個月莫斯科車展上買車的人驟減,BBC記者在莫斯科街頭隨機參訪的工人說:「工資都被物價上漲吞掉了」,「我所希望得到的,是穩定的工作、穩定的工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