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油服公司副董事长、總經理被查 或涉周永康案

【新唐人2014年12月4日訊】 (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石油工程技術服務公司(下稱中石化油服)總經理薛萬東日前被帶走調查。由於薛萬東有在勝利油田和西南地區石油系統任職的經歷,所以目前尚不清楚薛萬東被帶走,究竟是被周永康系列案所牽連,還是此次中央巡視組進駐中石化后發現新線索導致。

大陸財新網12月3日的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薛萬東是在北京昌平參加中石化一個內部會議期間被有關部門直接帶走的。當天下午,中石化即召開黨組會,通報了薛萬東被帶走的情況。

4日,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石化」)在其官方微博發布公告稱,免去薛萬東中石化石油工程技術服務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等職務。

薛萬東是今年11月下旬中央第六巡視組進駐中石化以來,被帶走調查的第一名局級幹部。

資料顯示,中石化石油工程技術服務公司是中石化集團的全資子公司,也是中石化唯一從事對外石油工程業務的綜合一體化承包商和技術服務商,2012年12月掛牌,由薛萬東擔任該公司首任總經理並一直擔任至今。今年8月,曾有知情人士透露,該公司正準備在香港上市,計劃融資15億美元。

現年53歲的薛萬東歷任勝利石油管理局油建三公司第二工程處副大隊長、大隊長,油建三公司副經理兼總工程師、經理,勝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長、公司董事長。

2005年到2008年間。薛萬東曾出任石油大明董事長。該公司是勝利石油管理局、勝利石油管理局勞動服務公司、中國銀行東營市分行中苑勞動服務公司等三家共同發起成立的三產公司,主營業務包括石油開發,油井施工服務,房地產開發及銷售,化工、建材、電子產品生產銷售,酒店管理服務,批准範圍內的進出口業務等。

此後,薛某出任中石化西南石油局黨委書記、局長等職務。
2011年後,當局對中石化油服進行了重組,其業務板塊以油田服務業務為主,包括地球物理、鑽完井、測錄井、井下特種作業以及工程建設服務,是中石化集團旗下唯一對外從事石油工程業務、參与全球競爭的綜合一體化承包商和技術服務商,也是中國最大的石油工程和油田技術綜合服務提供商之一。

財新網引述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中石化油服公司一把手被調查,會給其借殼上市造成一定阻礙。一方面,借殼上市的公司,要求其核心管理人員在借殼之前三年不能變動,雖然也有非正常變動的先例,但會多一道審查程序。

由於薛萬東在進入中石化前,有在勝利油田和西南地區石油系統任職的經歷,因此外界有輿論推測薛萬東被帶走或源於被周永康系列案中的中石油腐敗窩案所牽連,但也不排除起因於自此次中央巡視組進駐中石化后發現的新線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