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準國防部長卡特:低調有深度

【新唐人2014年1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奧巴馬總統即將任命阿什頓·卡特(Ashton Carter)爲新任國防部長?!這個連許多華盛頓資深人士都沒有聽説過的人,到底有什麽樣的本領和資歷,能夠擔當國防部長的重任呢?

從卡特的履歷來看,他的國防經驗確實豐富——從理論物理學家(Theoretical Physicist)到哈佛大學教授,再到核武器戰略專家和副國防部長(2011年),卡特在國防領域早已成名。按照美國《新共和》雜志(The New Republic)的説法,卡特「曾爲幾乎每一個國防策略組、研究委員會和政府專家組出謀劃策。」

與大多數前任國防部長所不同的是,卡特從來沒有在軍中服役,也不是前國會議員(如現任國防部長哈格爾),但在擔任副國防部長期間,卡特曾長期在軍中生活,與軍事領袖們的關係良好。

此外,早在奧巴馬的第二任國防部長萊昂·帕內塔(Leon Panetta)卸任時,白宮中就有卡特可能接任的傳聞。如今,白宮發言人喬希·厄內斯特(Josh Earnest)對卡特也是贊賞有加,儘管他還沒有正式確認卡特將要接任的消息。

「有這個消息傳出,説明卡特的履歷符合國防部長的某些要求,」厄內斯特在發佈會上說,「他對國家的貢獻很大,應該得到兩黨支持。」

厄內斯特之所以這樣説,是因爲奧巴馬的內閣提名經常會遭到共和黨參議員們的阻撓,到最後引發黨派混戰。比如現任國防部長哈格爾,他在2013年2月被提名后就經歷了相當艱難的確認程序。當時,共和黨議員向哈格爾(同是共和黨人)提出了許多尖銳的問題和質疑,讓哈格爾的國防部長生涯從一開始就不怎麽輕鬆。

相比之下,卡特不太參與黨派政治,對國防策略又瞭如指掌,因此應該會比較容易通過參議院這一關。不過,卡特依然會面臨關於伊斯蘭國武裝組織(Islamic State,簡稱IS,或ISIS、ISIL),敘利亞內戰和伊拉克保安等棘手的國防問題。

另一個對卡特有利的因素是,目前共和黨中的聲音似乎不是很統一,先有俄克拉荷馬州參議員詹姆斯·英赫夫(James Inhofe)表示支持卡特出任國防部長,後有德州參議員特德·克魯茲(Ted Cruz)公開批評奧巴馬政府更換國防部長太頻繁(六年四任)。這也就是説,即使有共和黨員反對,他們也很難籌集到足夠投票以阻撓卡特上任。

等到卡特上任后,他將立即面臨嚴峻的挑戰:在國外,卡特需要對伊斯蘭國武裝組織的發展壯大和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的蠢蠢欲動做出回應;在國內,卡特需要勸説五角大樓關閉關塔那摩灣拘押中心(Guantanamo Bay detention camp),並完成整體裁軍。

大概正是由於這些原因,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國防專家安東尼·科德斯曼(Anthony Cordesman)表示,有更大政治抱負的人最好遠離國防部這個燙手的山芋。

「擔任國防部長,你很難受到贊揚,」科德斯曼對《美聯社》說,「而且有太多問題,太多未知因素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