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千年石碑面臨拆遷 傳為宋真宗所立

【新唐人2014年12月2日訊】近日,鄭州管城區晉王廟村面臨拆遷,據傳唐朝初年戰功赫赫的大將李靖,曾在這個村子立過廟宇,宋真宗趙恆也曾御筆題字為其立碑。如今,村子被列入城中村改造計劃,村民擔心僅存的石碑、拴馬石,以及埋在地下的文物遭到破壞。文物部門稱,會與拆遷方協商。

陸媒報導,12月1日,鄭州市晉王廟村林先生致電稱,他們村現已拆遷,但村子附近有唐代廟宇遺迹,部分文物深埋地下,希望文物部門能予以勘察、保護。

當天下午,陸媒體記者來到未來路與鄭汴路交叉口附近的晉王廟村,在一片殘垣斷壁中,石碑、拴馬石還在。

兩塊石碑都被鐵柵欄圈起,村北的石碑碑體遍布裂紋,全靠井字形鋼架固定,碑額上「靈顯王廟之贊」6個篆字清晰可辨。

村西邊那塊石碑已經傾斜,倚靠在水泥墩上,根部堆著凳子、舊輪胎、桌子等雜物。

這兩塊碑上的標牌顯示,是鄭州市文物保護單位《靈顯王廟之贊碑》碑和《鄭州重修有唐忠臣李衛公廟記》碑,前者為宋真宗書寫,後者為金人所立。

村民戴先生指著道路邊兩塊有方孔的石塊說,「這裏原先是晉王廟,現在只剩下廟門口兩塊拴馬石。」據史料記載,晉王廟始建於唐代,1944年日軍侵佔鄭州後被焚毀。

據悉,古碑是宋真宗為李靖所立。此前,河南大學歷史文化學院鮑君惠曾考證,宋真宗在拜謁皇陵途中曾4次在鄭州短暫停留。北宋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三月庚子,宋真宗來在鄭州城東的僕射陂附近的靈顯王廟,寫下《靈顯王廟贊》,表彰李靖的巨大貢獻,並刻在碑上。

鄭先生說,靈顯王廟在宋、金都有翻修,在日軍侵佔鄭州後被焚毀,僅存的只有兩塊石碑和兩塊拴馬石。因為古廟已不復存在,文物部門對埋藏地下的遺址、文物,並無資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