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啞姑娘耗時1年 烙畫9.28米長清明上河圖(組圖)

【新唐人2014年11月28日訊】清明上河圖是北宋張擇端的代表作,描繪了北宋故都汴京的景色,也是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而如今又有幅寬30厘米左右、長9.28米的烙畫版清明上河圖全卷,是出自一個24歲的聾啞女孩之手,幾乎與原著不差絲毫。

據大陸媒體報導,陝西省城市經濟學校的烙畫教室裏,有一幅近十米長的烙畫版清明上河圖全卷,這幅剛完成首幅烙畫版清明上河圖全卷的作者,是位名叫郭海霞的聾啞女孩。

指導老師田蕾說,烙畫是中國一門古老且稀有的畫種,是靠火燒熱烙鐵在木板、葫蘆等物品上熨出烙痕作畫。在陝西從事的人也不少,但從沒有人完成過完整版的清明上河圖。

田蕾說,烙畫非常費工夫,郭海霞足足用了一年的時間,才完成了這幅八張畫板、總長9.28米的清明上河圖。

一歲半發燒用藥過量致失聰

報導稱,郭海霞來自銅川市王益區,1歲半時發燒因用藥過量導致雙耳失聰的。

5歲時的一天,父母帶她去醫院看耳朵時,她對醫院走廊牆上的一幅幅招貼畫產生了興趣,從那時起,郭海霞有了當畫家的夢想。

7歲半,郭海霞被送到普通小學隨班就讀,不會說話的她,變得更加自卑內向,幾乎不再和任何人交流,把自己關在繪畫的世界里。直到9歲,重新進了盲啞學校,她才漸漸地願意與外界交流。

郭海霞考上陝西省城市經濟學校工藝美術專業後,逐漸被老師們發現是天賦最高、作品也最優秀的學生。繪畫也讓郭海霞變得更加自信。

如今,她不僅有能力養活自己,還能從事自己喜歡的美術專業,她說:「已很滿足了,這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