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委主席負責制」頻重提 誰敢撞習近平槍口

【新唐人2014年11月27日訊】最近一段時間,中共軍隊反腐風暴趨於猛烈態勢,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拉下馬後,不斷傳出將領被查,甚至自殺的消息。而「軍委主席負責制」頻頻被中共軍頭提起,有港媒分析認為,內部要素要遠遠大過外部因素。

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在11月2日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提出,要「自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在11月4日刊發另一位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的文章,文章中也不約而同提到了:「要圍繞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全軍一切行動聽「習主席指揮」。

11月20日,中共解放軍報再次刊發了一批軍隊將領在新古田會議上的發言,其中任天佑少將的發言再次出現了自覺「執行和維護軍委主席負責制」。

香港《東網》的署名評論認為,近日「軍委主席負責制」頻頻被各大軍頭重提,內藏玄機。分析指,強調「軍委主席負責制」,內部要素要遠遠大過外部因素。

胡錦濤上臺後,江澤民不願意交出軍權,並在2004年9月提拔徐才厚當上了軍委副主席。此後,徐才厚又躋身17屆政治局委員,繼續擔任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在逾10年的時間裡掌握著軍隊的人事大權。尤其是胡錦濤在位期間,高級將領的提拔以及人事調動,幾乎都由徐才厚做主。胡錦濤名義上是軍委主席,但實際上被江澤民和徐才厚架空。

習近平上臺後,軍隊人事調動頻繁,近日更是傳出20多名將領涉徐才厚案件被查。外界分析,習近平重新佈局軍隊人事,清洗江系人馬,換上自己信的過的人,是真正掌握軍權的關鍵。

習近平「紅二代」出身,有軍隊工作的背景,加上強人性格,《東網》分析,像徐才厚這樣的超級老虎,撞在了習近平的槍口上,也只有束手就擒了。

文章還表示,習近平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最核心的用意恐怕就是「軍委主席負責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