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還是在中國當公家人好啊!

某監獄關押著一批落馬的「老虎」和「蒼蠅」,其中有隻「老虎」姓張,還有隻姓王,人稱「張老虎」和「王老虎」,他們被分別關在兩個鄰近的監室。

一日,早飯過後,從關著「張老虎」、「王老虎」的監室裡相繼傳出陣陣笑聲,驚的不遠處正坐在辦公室裡玩手機的獄警小王立馬放下手機,前去查看。

他先來到「張老虎」的監室前,警惕的問,「怎麼回事,幹嗎大笑?」「張老虎」指著手裡的一張報紙有點結巴的說,「王警官你看看你看看,這是今天的報紙,上面有條曝光美國貪官的新聞,這條新聞實在太搞笑了!」

小王拿過報紙一看,是篇題為《美國報紙公佈官員受賄劣跡》的消息,作者系美國加州聖瑪利學院教授徐賁。文章裡說,不久前,美國合眾國際社的記者在調查官員個人工資和其他收入的資料時發現,加州官員中有許多「撈外快」和「揩油」的行為,因此在報紙上曝了光。

文章說,調查發現,加州80名眾議員中有24名,40名參議員中有14名,共38名議員沒有申報從院外遊說者那裡得到的好處。這些好處包括被請客吃飯、聽音樂會、看球賽,等等。例如,眾議員TomTorlakson接受了AT&T電話公司送的籃球賽票和小吃招待,金額為120.99美元。參議員DaveCox從一家人壽保險公司那裡接受了大學聯賽的球票,價值390美元。參議員George Runner接受一家酒店的招待,金額為151.51美元。參議員Patricia Wiggins由美國銀行請吃飯,花銷110.95美元。眾議員Fiona Ma被請客吃飯三次,金額分別是94.96、110.95和52.60美元。

小王看完後,心裡一陣好笑,不過卻沒露聲色,板著臉問張老虎說:「有什麼好笑的?」「張老虎」這下來勁了。「王警官,你說這美國怎麼居然把官員被請客吃飯、聽音樂會、看球賽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也視為受賄啊?如果這也叫受賄,那在我們國家哪個幹部沒受過賄啊?我看就是普通的公務員也沒幾個能倖免的吧!」「張老虎」入獄前是南方一個省的副省長,對官場當然瞭若指掌,雖然在臺上時常說假話,但這回說的卻是實情。不過小王並未理睬他,只回了一句:「別管閒事,多看正面報導。」

說完,小王又來到「王老虎」的監室前,問他道,「你剛才幹嘛大笑?」「王老虎」一臉謙卑的說,「報告王警官,我本來想憋住的,可最後沒憋住。」「笑什麼呢?」小王又問。「王老虎」從床上拿起一張報紙,指著上面說,「你瞧,這上面有篇曝光美國貪官的文章,太好笑了。」「好笑在哪啊?」「王警官,你說誰不知道,在政府裡做事的人,不管官職大小,手裡總有點權,被請客吃飯送禮這樣的小事總是免不掉的啊,尤其我們中國注重人情往來,就更正常了,但這幫美國記者竟然把這也叫做受賄,這也太小題大做了吧?而且你看看他們受賄的數目居然都是幾十幾百美元,最多的也不過才三百多美元,這點錢能叫受賄嗎?法院判我受賄罪,我那可是拿了人家三千萬呢!要是別人花幾百美元請我吃頓飯什麼的,怎麼可能被記者曝光呢?這純粹就是正常的人情往來麼。上次我老婆來探監,不是還給監獄長和你包了兩個一千元的紅包嗎?小意思啦。」

聽到「王老虎「提到他老婆給監獄長和自己送紅包的事,小王一下急了,立馬打斷他說:「你給我閉嘴,別瞎說!以後不准隨便亂笑。」

回辦公室途中,小王心想:剛才那兩個傢伙說的倒一點沒錯,這美國的官真不好當,不但沒多少油水可撈,一言一行還都被盯著,稍有不慎就有被媒體曝光的可能,哪像我們中國啊。虧得自己不是在美國做事,否則拿犯人家屬一千元紅包,要是被記者知道了,這還不被曝光啊!真那樣可就慘了。「還是在中國當公家人好啊!」小王在心裡不由暗自為自己慶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