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扳倒周永康連剝五層「洋蔥」

【新唐人2014年11月26日訊】前中共黨魁江澤民集團選定的繼承人薄熙來被拿下後,拉開了倒周序幕。今年7月底,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中共宣布立案審查。近日,有媒體分析,在此期間,中紀委為扳倒周永康所打的「五大外圍戰」。

7月29日傍晚6時許,中共當局正式宣佈周永康被立案審查。而早在2012年2月,重慶事件爆發,到1個月後的3月15日,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倒台之時,新唐人就已預測不僅薄熙來將獲重判,周永康也將遭逮捕。

隨著薄熙來的落馬,周永康的「四川幫、石油幫、政法幫、遼寧幫、秘書幫」親信、黨羽大量被清除,「政法委被降級」、「勞教制度被廢除」、「胡錦濤全退廢除老人干政」,再到「蔣潔敏落馬」,一直到「周永康落馬」,歷時兩年有餘。

有網友評論說,查處「周永康」案,採用的是「自下而上」、「自外而內」的方式。11月25日,海外媒體在一篇「中紀委扳倒周永康的五大戰役」文章中曝光中紀委圍繞「周永康案」先期主要進行的「五大外圍戰」內幕。

一是,四川幫先被查

1999至2002年周永康曾任四川省委書記,在他離開四川後即升任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公安部部長、黨委書記,後晉陞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進入中共權力核心。

2012年2月,王立軍和薄熙來事件爆發,中共十八大召開後的13個月時間里,四川先後有原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原副省長郭永祥、原省政協主席李崇禧3名省級高官被查。

隨後,四川40多名廳級官員先後落馬。7月8日,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長譚力被查,其長期在四川任職,曾獲周永康提拔重用。

二是,石油幫坍塌

發跡于石油業的周永康,80年代曾任中國石油部副部長,90年代出任過中石油集團的總經理。在石油系統達38年之久,官至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一批石油系統高官、高管都是在他任上得到提拔的。

2013年8月開始,周永康的「石油幫」轟然坍塌,8月底,中石油4名高管被拘,9月1日,中共中紀委宣布,正部級的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原中石油集團公司董事長蔣潔敏遭調查。

隨著蔣潔敏的落馬,被稱為「石油幫」的多位高層也相繼落馬,包括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李華林和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以及中石油副總經理李華林;中石油副總裁兼大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總地質師王道富、總會計師溫青山等等,都曾受周永康提拔重用,被認為是其親信。

香港《明報》曾描述,「石油幫」是指從1980年余秋里出任新組建的國家能源委員會主任開始,幕後龍頭是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曾慶紅在1980年擔任余秋里的秘書,在石油系統多年,其後在政壇平步青雲,升至中共政治局常委。

三是,政法系統大地震

周永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一手提拔起來的心腹、親信。周永康任職中共政法委書記職務後,全盤掌控中共公安、國安、法院、檢察、武警等政法系統,成為迫害中國國民的最高權力代言人,直到2012年中共十八大後周永康才下台。

有評論說,自2013年12月18日,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被查,拉開了清理周永康在公安系統腐敗鏈的序幕。李曾是周永康的舊部屬,因得到周的提拔,在2009年出任公安部副部長,被視為周的心腹。

李東生被查兩個月後,北京市國安局局長梁克被查;今年7月,有6名副省級以上高官落馬,分別是原海南省副省長譚力,原遼寧省政協副主席陳鐵新,原安徽政協副主席韓先聰,原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原雲南省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等人。

陸媒統計顯示,今年前7個月,官方公布的涉周案人員達44人,差不多每天有1.5人。44名被通報查處的官員,分別來自22個省市的政法委、公安部和證監會。

分析認為,公安系統的高官紛紛「落馬」,與執掌公安部、中央政法委10年的「周永康腐敗案」有關。

四是,秘書幫瓦解

7月2日下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連續發布3則消息,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中共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因「嚴重違法被雙開」,公安部警衛局原正師職參謀談紅因」嚴重違法「被開除黨籍,而這三人都是周永康的秘書。

在這之前,周永康的另3名秘書也陸續被查,分別是原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原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李華林和原中石油國際事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沈定成。至此,「秘書六人幫」已土崩瓦解。

五是,多名親屬落網

周永康的長子周濱曾為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因倒賣油田及油井設備,參股四川商人吳兵、劉漢等旅遊和水電開發,2013年12月1日被查。

周永康的大兒媳黃婉曾擔任北京中旭陽光能源董事長,已被免去董事長職務;親家公黃渝生為北京中旭陽光能源董事,失去聯繫;親家母詹敏利,為北京中旭陽光能源大股東,已被免去中旭陽光監事職務。

周永康的三弟周元青,曾任無錫惠山區國土局副局長,2013年12年1日被帶走調查;三弟媳周玲英,北京宏漢控制人,2013年12月1日被查;侄子周峰,為北京宏漢董事長,2013年12月1日被查。

周永康案涉及官員之眾多、範圍之大,前所未見。有報導稱,周永康及其家族搜刮的金錢和不動產總值高達數千億,是中共有史以來,涉及貪腐案件被查處的最高層級官員。

海外媒體指出,周永康的真正罪行不在貪污,其核心罪行同薄熙來一樣,是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和政變。周永康作為「維穩沙皇」,身負海量血案,民間要求槍斃周永康的呼聲甚高。

此前新唐人曾報導,中南海高層早已掌握周永康的犯罪事實,由於命案太大,一旦公開會涉及中共政權垮台問題。現在中南海面臨的難度是如何公布周永康罪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