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辭職有內情 奧巴馬將有大動作

【新唐人2014年1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11月24日,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Chuck Hagel)突然向奧巴馬總統提出辭職,引發巨大內閣變動。根據大多數美國媒體分析,哈格爾辭職是迫於白宮壓力,所以他其實是被奧巴馬「解僱」。那麽奧巴馬爲什麽要這樣做呢?

據《紐約時報》的白宮綫人透露,奧巴馬「解僱」哈格爾的原因是哈格爾並不具備對付伊斯蘭國武裝(Islamic State)的領導能力。作爲一名鴿派共和黨人,哈格爾當初上任是爲了幫助奧巴馬將五角大樓帶出戰爭狀態,走入和平時期。但伊斯蘭國武裝的發展壯大顯然讓奧巴馬政府措手不及,使其意識到美國仍然需要一位戰爭時期的國防部長

站在政治和戰略的角度,這種説法確實有一定道理,尤其是考慮到伊斯蘭國武裝對中東地區和美國的威脅。不過,奧巴馬解僱哈格爾還有更深一層原因,那就是奧巴馬想要對美國整體外交政策做出調整,爭取從被動變爲主動。要完成這個轉折,奧巴馬必須撤換某些內閣成員,而掌控五角大樓的哈格爾正好首當其衝。

用最簡單的話説,哈格爾從沒有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因爲國防部長的職責不衹是管理五角大樓,還要充當白宮(民事部門)與五角大樓(軍事部門)之間的紐帶,確保這兩者不會脫節。也就是説,哈格爾在白宮中需要能夠代表五角大樓,向總統傳達美國軍方的主張;反之,在五角大樓中,哈格爾則需要代表白宮,使總統的政策和命令能夠得以施行。

令人失望的是,哈格爾的這兩項工作都沒有做好:一方面,哈格爾始終沒有對白宮的外交策略產生影響,著實讓五角大樓的將軍們惱火;另一方面,哈格爾也不能按照奧巴馬的意圖指揮五角大樓,使總統的許多政令都碰了壁。

一位綫人對《華盛頓郵報》說,哈格爾經常在戰情室(Situation Room)的會議中一言不發,彷彿從不存在。對於這樣的態度,奧巴馬和五角大樓怎麽可能滿意,所以哈格爾的「辭職」早就在醖釀之中。

此外,從第二任期開始,奧巴馬的外交策略越來越偏向被動,問題百出。面對這種窘境,奧巴馬意識到他必須啓用更有主見的內閣成員,用他們來統帥國務院、中情局和五角大樓等重要外交部門。

在第一任期中,奧巴馬的確是這樣做的,他任命希拉里和羅伯特·蓋茨(Robert Gates)爲國務卿與國防部長,此二人都有一些手腕,能夠扭轉龐大的官僚機構。但這樣做也有一個很大的弊端,那就是此二人有自己的方針和立場,有時會與總統的意見相左。比如在空襲利比亞和增兵阿富汗等決策中,希拉里與蓋茨的立場就與奧巴馬截然不同,甚至還會向總統直接提出批評。

對奧巴馬而言,這當然是很尷尬的,所以他在第二任期中選擇約翰·克里(John Kerry)和哈格爾出任國務卿和國防部長,使白宮與外交部門的步調能夠一致。可他沒有想到的是,哈格爾在國防部中過於軟弱(克里則相對中規中矩),不能促成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的和談,不能勸説埃及元帥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放棄總統選舉,也沒有預測到伊斯蘭國武裝的急速擴張。

無論如何,哈格爾的一系列失策都是有政治代價的,而且需要由奧巴馬來買單。在最近兩年中,奧巴馬的支持率一路下滑,特別是在外交政策上,人們普遍認爲奧巴馬的立場越來越被動。

因此,奧巴馬需要臨陣換帥,啓用一位更堅決、更強硬的人物擔任國防部長,衹有這樣奧巴馬才能擺脫外交疲軟的公衆形象。而對哈格爾來説,他的「辭職」也就成爲了一種必然,即使他能頂住白宮的壓力,也不可能再撐太久,因爲奧巴馬的剩餘任期已經不多了。

此時不變,更待何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