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通開航 區域吸金 臺股不必悲觀

【新唐人2014年11月25日訊】滬港通四月試點以來,上海A股的表現好像終於擺脫過去五年的低迷不振,尤其17號正式啟動後,每天吸收來自香港「北上」購買滬股通的資金,是否會產生區域吸金效應,導致台灣股市失去動能?帶您來看。

大陸經濟疲軟,GDP面臨保7大戰,不過在股市方面,現在卻有了來自香港北上的外援資金。

17號,香港與上海股市的連通機制啟動,上海股市每日平均吸收超過120億人民幣,成為大陸官方隱含的救市工具,兩岸三地更出現資金大搬移。不過對此,台灣專家則是樂觀以對,表示滬港通短期對臺影響並不大,而台灣更可以藉此,找尋臺日通等,跟其他國家的合作互通管道。

香港北威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大陸股市)已經有長達五年的時間都不振,就是它的表現都不好,它變成把它推到國際的舞臺上。這件事情的影響會是滿長期跟全面的,不是說三兩天可以看的見。」

元大寶來證券董事長賀鳴珩:「臺日通、臺新通,甚至將來的跟全球通,所以對我來講,我覺得反而是一個正面提升的一個力量。」

專家認為,大可不必將臺股看得太悲觀,尤其台灣股市有著其他亞洲市場股市所沒有的優點,包括電子高科技股票群聚優勢,以及超高的股利殖利率,更是全球少見。

元大寶來證券董事長賀鳴珩:「其實台灣最大的一個特質,就是股利,Dividend Yield ,就是股利的殖利率真的是世界算是很不錯。」

香港北威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台灣的股市或是結構上面,我們有自己的優勢,因為台灣有很多的這個,包括高科技等等的這一些,這種股票你在大陸買不到,你在香港也買不到的。」

專家認為,台灣股市具備特色,但卻缺乏登上國際舞臺的機會,曝光度明顯不夠,藉由滬港通議題,台灣包括交易所,以及政府單位,更應藉機從中找出適合辦法,與其他包括美日交易所進行合作,才是未來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瀋唯同、胡宗翰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