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風聲鶴唳 列車裝攝像 「特種兵」被刑拘

【新唐人2014年1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大陸近期頻發公共安全事件,大陸民眾已經「聞恐色變」,相關部門更是風聲鶴唳,一方面加強對社會全面監控,首次在列車上安裝攝像頭,另一方面在火車站、地鐵等公共場所安檢力度幾達草木皆兵,連假扮「特種兵」的軍迷亦遭刑事拘留。

北京列車首裝監控攝像

大陸《京華時報》報導,北京鐵路局近日首次在局屬列車上安裝無線插拔式的「列車車廂視頻記錄器」。據介紹,這種攝像頭主要用於「反恐防暴」。

報導說,這種攝像頭被安裝在每一節車廂的兩端顯示屏旁邊,白色盒子中有一個攝像頭伸出來,可以記錄車廂內的情況。

據介紹,這種攝像頭是無線設置,和一般出現在大街上的攝像頭不同,不需要電源線提供支持,只需要把攝像頭插在一個固定卡槽內即可。一旦車輛開始運行,整個列車的運行過程中記錄器都會連續進行視頻攝像,到達目的地後,再由列車員將記錄器取下後交給列車長保管。

有列車員受訪時表示,這種「列車車廂視頻記錄器」可以連續記錄30小時到60小時的旅客列車車廂內的視頻內容。車上沒有監控室,上車後他們會把記錄器逐一插進卡槽,由於記錄器安裝的位置較高,一般旅客無法觸碰到。

儘管鐵路部門一再強調安裝車廂監控的目的是為了「反恐」,但仍有民眾擔心這會侵犯大量旅客的隱私。

「軍迷」攜模擬槍遭拘

除了交通工具,北京公共地帶的安檢亦明顯升級,對「可疑人員」的盤查亦越發嚴厲。

據陸媒報導,10月27日晚上六點,巡警支隊興豐綜合警務站的警察看見一個「特種兵」打扮的男子背包中有一件「可疑物品」,遂上前檢查,結果發現是一隻模擬狙擊步槍。

報導說,這名男子叫范玉強(音),今年31歲,是一名軍事發燒友。當天晚上,范玉強一時心血來潮,遂穿上迷彩服,戴上頭盔,把自己打扮成特種兵,揣著那隻模擬狙擊步槍上街閑逛,結果被警察盤查。隨後,警察又在他的家裡找到4把模擬槍和一些鋼珠彈。

據范玉強稱,這些模擬槍都是他從網上買來模擬槍的零部件,然後自己組裝,只是為了收藏。但最終警察認定其中3把模擬槍具有一定殺傷力,將其以涉嫌私藏槍支彈藥的罪名予以刑事拘留。

安全事件頻發凸顯大陸亂象

據了解,近期大陸頻發公共安全事件,或許是導致社會緊張度大增的主要原因之一。

11月22日17時許,湖南省張家界市永定區大庸橋街道辦事處大庸橋社區突然發生爆炸,造成13人受傷,其中3人傷勢較重。爆炸還致使1棟居民房屋垮塌、4棟民居成危房,附近部分居民財物受損。

事後張家界警方初步認定爆炸發生於該社區9組居民丁某家中,系一次意外事故。

《中新網》報導,11月21日下午18點17分,廣西柳州市一輛滿載乘客的桂B39311牌號的快速9路公交車在行駛中突然起火,事故造成18人受傷。據乘客回憶,該公交車起火迅速,僅僅一分鐘內即被大火吞噬。目前,當地官方尚未給出任何起火原因的解釋。

另據《燕趙都市報》官方微博消息,秦皇島公安局通報,20日凌晨,北戴河區281醫院女職工宿舍發生重大命案,有6名護士,1名管理員被刀砍死,1名護士被砍傷,傷者無生命危險。據稱犯罪嫌疑人李小龍已被公安機關控制。

觀察家注意到,北戴河區281醫院實際為中共北京軍區北戴河療養院,而截至目前,該案案發原因仍然不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