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清明上河圖網絡爆紅 「我爸是李剛」入畫

【新唐人2014年11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 )11月24日,大陸網上廣傳一組新清明上河圖圖片,「我爸是李剛」、「城管打人」等皆入畫。這幅25米長的「新清明上河圖」的創作者戴翔表示,他並非有意拼接社會「黑暗面」,而是想以這種方式引發人們對當今社會的思考。

大陸媒體報導,《清明上河圖•2013》日前在連州國際攝影展展出。22日下午,廣東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馬向明前去觀看,併發布到微博上。

新清明上河圖其中引人關注的畫面是,乘奧迪短髮襯衣男子被數十個古代人圍住,車窗被打破,男子舉著寫有「我爸是李剛」的牌子。

在清明上河村裡,一女子攙著拄拐老婦人望著前面的巨大橫幅,「清明上河村別墅88萬/m2起。」緊挨的牆上寫著,「以合法補償為榮,以漫天要價為恥。」

據創作者戴翔介紹,在這幅作品中展現了約40個近年來的熱點事件,每個都反映了社會的不同側面。戴翔還解釋說,畫面中有古今社會各階層的諸多角色,將當下社會典型性事件進行一些戲劇性擺拍並置入其中,以反襯矛盾與衝突。

創作者戴翔告訴南都記者,他和兩個助手從2011年底開始創作,直到2014年6月結束。

網上對這件作品產生熱議。有網友認為,清明上河圖表現的是社會的繁榮,是美好、希望。不應該用諷刺手法來抹黑這一作品。

也有不少人為該作品點贊。@長征易經點人生稱,作品「說不定能成為傳世之作」。

戴翔表示,他理解網上的讚揚與批評,同時他指出,並非有意拼接社會的「黑暗面」以此抨擊社會,是想以呈現引人思考的話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