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改革面臨杯葛 奧巴馬誓不言棄

【新唐人2014年11月23日訊】新聞週刊(450)11月20日晚上,奧巴馬宣佈惠及500萬人的移民改革計劃,當時,很多美國人在客廳裡、集會現場都在觀看,成千上萬的移民維權人士、移民家庭和官員對此歡呼。然而激動過後,人們開始思考這個改革計劃的本身。有人說,美國有1100萬非法移民,而這個改革只涵蓋大約500萬人,許多非法移民和他們的家庭仍然是前途未卜。而對於這個行政令本身,宣佈的第一天開始,就在美國政壇引起了極大的爭議。

星期四晚間,美國總統奧巴馬宣佈了新的移民改革行政命令,行政令正式實施後,將發給大約470萬非法移民臨時工作許可,免於被遣返。

美國總統奧巴馬:「如果你來到美國超過5年;如果你的孩子是美國公民或是合法居民﹔如果你註冊並通過犯罪背景調查;你願意納稅盡義務,你可以申請臨時留在美國,不用擔心被遣返,你可以走出陰影,轉為合法。」

奧巴馬總統的行政令,讓在美國出生的Idalia Cervantes,流下激動的淚水。

Cervantes在自己的Linkedin上面寫道,她的故事,從父母決定勇敢地跨越墨西哥邊境那一天開始。

墨西哥移民後代Idalia Cervantes:「我在想我芝加哥的父母現在是多麼地開心,終於結束了,這終於有了結果,我們可以喘息一下了,鬆一口氣。現在我真的很開心。」

和Cervantes一樣,很多移民在奧巴馬總統宣佈行政令的那一刻,歡欣鼓舞。無證移民Berta Sangles是其中一位,她有一個在美國出生的9歲女兒,奧巴馬的最新政策,讓來自尼加拉瓜的她,不用再生活在被強制遣返的恐懼之中。

尼加拉瓜移民Berta Sangles:「你可以想像嗎?這是如此艱鉅、長久的奮戰。我今天很高興,總統行政令給了我們片刻的安寧。」

新移民改革行政令,擴大暫緩遣返計劃的範圍,使現在已滿30歲、但是在16歲以前來到美國的非法移民,以及在2007年到2011年之間來到美國的非法移民都能獲得到申請暫緩遣返的資格,符合這些要求的非法移民大約有27萬人。

另外,美國公民與綠卡持有者的父母如果沒有身份,並且已經在美國生活五年以上,也將可以申請暫緩遣返。從數量上來説,這些非法移民是奧巴馬新政策的最大受益者,總共有四百四十萬人,他們將免於被強制遣返,而造成家庭破裂骨肉分離的悲劇。

美國移民律師協會副主席Annaluisa Padilla:「總統正試圖讓這些人從陰影中走出來,合法登記,繳納稅款,經過背景調查,讓他們真正融入我們的社會,他們一直努力著,他們其實已經生活在我們中間很多年了,這真是很棒的舉措。」

不過,也有很多活動人士仍然認為僅僅有奧巴馬的行政令還是不夠的。

移民活動人士Carlos Pereira:「我不認為這是我們想要的,說實話,我並不是感到太舒服。」

移民活動人士Ron Brenesky:「這如同給一位癌症絕症患者一片阿司匹林而已。」

反對新移民政策的人普遍認為,大量的非法移民將爭奪美國本土社會資源,給社會帶來不安全的因素,尤其是在邊境地區。

美國移民改革聯合會特別項目執行主任Jack Martin:「這將會讓他們成為爭奪美國公民就業機會的角色。如果他們願意以更少的錢工作,那麼將壓低美國工人的工資水準,讓美國工人找不到工作。」

美國自由之鐘成員TRACI HURRLE:「如果每個人都非法進來,每個人都如此狂熱(於非法入境)的話,那麼甚麼叫做法治?大家對此都太狂熱了。我的意思是,我不反對公民嚮往好的生活,我反對的是公然違法的行為。」

中期選舉後掌控國會的共和黨人,第一時間發聲表示反對,誓言將採取行動阻止新移民政策的實施。眾議院議長博納甚至指稱奧巴馬總統違憲,濫用總統行政令。

眾議院議長博納:「總統昨天頒布的行政令,只會鼓勵更多的人非法來到美國,並把他們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通過頒布這個行政令,總統破壞了他聲稱要努力尋求的兩黨改革的任何機會。」

對於共和黨人的反擊,奧巴馬總統回應說,「永不放棄」。

美國總統奧巴馬:「我不會放棄。我永遠不會放棄。我永遠不會放棄。我不會放棄的。我們不會放棄。我們將繼續與國會斡旋,讓永久移民改革成為現實。」

奧巴馬新公布的移民政策,還會放寬技術人才在美居留的機會,移民機構在考慮延長將OPT實習期從一年延長至幾年。申請勞工紙的過程也會簡化,幫助美國留下人才。

對於美國公眾來說,最新的民調顯示,只有38%的民眾認同奧巴馬單方面實施行政令的行動。不過,有57%的人贊成提供給非法移民通往公民的途徑。如果要求非法移民支付罰款和補交稅款,並通過安全背景調查的話,支持者的比例提高到74%。

新政策不會立即實施,子女是公民或綠卡的非法移民,最早可在2分月開始申請暫緩遞解,符合其他條件的,最早要等到明年春天才可以申請。而前提條件是,行政令要在國會共和黨的杯葛下,存活下來。

奧巴馬繞過國會、單方面宣佈新政策的做法,已經激怒國會的一些共和黨人。共和黨是否會採取杯葛相關經費來抵制移民改革呢?

資深移民律師亞倫•萊納:「很多移民案件不是依靠國會給國土安全部經費來辦理,而是收取案件處理費。例如,新政策下,申請暫緩遞解,要400多美元。這些錢就可以維持項目運行。國會收緊錢袋的做法沒用。」

即使行政命令在共和黨新國會班子上臺後倖存下來,人們心中已經開始關心,奧巴馬下臺之後,這一行政命令是否會被推翻。

撰稿/曉天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