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被領養中國童 潛意識牢記漢語

【新唐人2014年11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被歐美家庭領養的中國孩童,長大後滿嘴洋文,行為也完全是西方人,但研究表明,他們的潛意識中仍然牢牢記著漢語。

法廣最新一則報導關注一名加拿大學者羅拉的研究,他對加拿大家庭領養的中國兒童進行測驗和檢測,並將結果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論文集》上。

研究發現,母語對孩子的影響,還包括孩子剛出生到牙牙學語時留下的深刻記憶。這樣,儘管孩子在其它語言環境中長大,但他們的潛意識中沒有忘記他們原始的母語。

研究針對48名年齡從9歲到17歲的加拿大家庭領養的中國出生的女孩測試,播放兩段只有3個詞的句子,其中一段是真正的普通話,另一段是與第一段音調相同,但只是哼出來的沒有意義的片段。

研究發現,3歲以前在中文環境,3歲以後完全在外語環境長大的,且完全不會講中文的女孩,聽到第二段牙牙學語的話時,連到他們大腦的掃描儀顯示,他們能夠意識到這是中文,隨後大腦語言區域開始興奮,而這種興奮與講中文的孩子大腦興奮區基本相同。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得到的結果還是最初級階段,能夠確認的是,孩子在出生後的第一年中接收到的語言信息非常重要,會一直留在大腦的潛意識裡。

此外,講不同的語言對大腦影響的活動區域也不同。科學家們發現,講雙語的人,他們是使用大腦中的不同功能區。每次使用一個語言講話,都是對大腦相應功能區的訓練,會提高大腦工作效率。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下一步將研究這種語言潛意識對孩童未來學習這種語言有怎樣的影響等。不過他們認為,孩子出生後,有學習任何一種語言的能力,但在一種或幾種語言的環境中,孩子們的大腦漸漸忽視了其它的語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