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學民再有學生北上回鄉遭遣返

【新唐人2014年11月22日訊】香港浸大一名大三學生和學民思潮一名中四學生,本週末北上返鄉遭深圳海關拒絕。其中浸大學生今年8月返鄉時,仍能成行。

學民思潮的聲明:有關學民義工再被拒入境一事

現正就讀中四的學民思潮義工黃定華今天回鄉探親,經落馬洲口岸進入大陸境內,卻在過境期間被海關帶進房間四十五分鐘,被有關當局告知不能入境。

兩位公安沒有無解釋為何黃定華同學被拒入境,卻在房間替黃同學拍照,並詢問他就讀甚麼學校以及到大陸的目的。

被帶進房間期間 ,一名公安問另一名公安,到底黃定華同學有沒有犯罪紀錄,該名公安則向提問的公安回應「中環」二字。

最後公安交還證件時,則提醒黃定華同學這段時間不要回鄉探親。

學民思潮對我們組織義工被再被拒入境感到憤怒,促請大陸有關當局解釋為何接二連三拒絕曾參與雨傘運動的市民入境,交代公安和相關部門有否拒絕入境黑名單及所持理據。

學民思潮
2014年11月22日(星期六)

浸大編委22日聲明:再有浸大生被拒入境

現就讀傳理學系三年級的鄺同學在昨晚八時左右於深圳灣關口,被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入境。當鄺同學詢問是否回鄉證出現問題時,海關人員則回應道證件並無問題,而被拒原因「你本人是知道的」。

鄺同學曾於7月2日被捕,是「511」的其中一人,他同時是本校罷課委員會的成員。佔領運動期間,他不時到佔領區參與運動。鄺同學指自己與學聯部分成員有聯繫,間中亦會向學聯反映收集得來的意見。但鄺同學說是次入境只是為了回鄉祭祖,不含政治目的。

鄺同學憶述當時情況,他被帶到一間房,海關人員向他解釋因證件出了點問題,故要作些檢查。他的個人物品均被逐一搜查。海關在翻查他創作的劇本手稿後,便離 開房間並換上另一批人入房繼續過程。鄺同學指劇本的整體概念源於反烏托邦思想,故用上了字眼如「極權政府」、「分離主義」等。後來,當局人員又要求他解開 手機上的密碼鎖,查看手機內的相片和影片。當有關人員看過到手機內佔中三子宣佈提早佔中時的片段,便要求搜身。

鄺同學指有同為「511」的朋友,在今年八月尾仍可以自由進入中國內地,認為是次拒絕入境是十分無理, 因為自己入境並不可能影嚮中國境內的任何事務。他又指中國政府多次拒絕學生入境,是為了「殺雞儆猴」,對參與佔領的人士作出警誡,並向港人展示中央在政改 上的強硬立場。他又質疑有關名單是由香港政府提供,所以待運動過後,政府必會有大規模清算行動。當被問道會否因此害怕了,鄺同學則回應道「怕?怕什麼 呢?」並明言會繼續參與佔領活動。

浸大同學描述入境遭拒情況錄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