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祿山墓」驚現英語磁帶

【新唐人2014年11月22日訊】在河北博物院所開設的「文博講壇」上,河北博物院副研究員郝建文主講「五代王處直墓壁畫藝術」時稱,曲陽一大墓主人最可能是安祿山,於2011年5月被發現,規模超過慈禧地宮和光緒地宮。目前各界關於墓主身份的猜測,多數認為是安祿山。據報導,在發掘之前,這座墓歷經多次盜擾,在一個盜洞中,甚至還出現了上世紀80年代英語磁帶。

《北京青年報》報導,在河北曲陽縣南15公里有個田莊,大墓就在村東的田野里。田莊大墓是在2011年5月被發現的,關於大墓的秘密卻並未隨著發掘的終止而全部揭曉,相反,卻愈加撲朔迷離。

那麼,田莊大墓果真是安祿山之墓嗎?

如今田莊大墓的墓區已經建起了防護棚。走進保護棚,令人震驚—巨大的主墓室,十個耳室,全部用青磚築造,均為圓形穹隆頂。河北著名學者梁勇曾這樣形容他對這座墓的印象:「超過清東陵慈禧地宮和清西陵光緒地宮,建築技術之高,令人讚歎。」

這座大墓在發掘時,主墓室破壞嚴重,主墓室被清理完畢後,經測量直徑7。6米。主墓室頂部是巨大的豁口,一些青磚據說很早之前就被當地百姓取走,用作建築之用。

透過「豁口」,棺床清晰可見。棺床為石制,已經殘碎零落,厚重的漢白玉石塊擺在長滿青苔的墓室里。從形制上來看,主墓室為後室。甬道將它與前室相連。甬道北端也有一大型漢白玉石門框,門額上有拱形門楣。

細看主墓室,呈弧方近圓形,墓壁的東西兩側各有一券門,通往兩個側室。側室空空如也。側室周圍是盜洞,不規則的開口像是遺落在戰場的彈坑。

在發掘之前,這座墓歷經多次盜擾,在一個盜洞中,甚至還出現了上世紀80年代英語磁帶。

據說在主墓室內還發現漢白玉蓮花方座柱礎一件、漢白玉八稜柱一件以及漢白玉石盆一件,這三件器物為一件石燈的組成部分。在墓葬前室、後室的地基建於細沙層之上。

推測出墓主人是意外死亡

墓道位於整個墓葬的最南端,平面呈梯形,南窄北寬,底面呈斜坡狀。河北省博物館副研究員郝建文曾在田莊大墓考古發掘時為壁畫臨摹的事在工地上住過一段時間。

他說:「在東壁最北端的這個人物頭部露出一部分時,有人誤以為這是一幅花鳥畫—露出的部分像枝椏,還有一隻魚。再往下清理,才看出所謂枝椏是頭戴的幞頭,那隻『魚』其實是人物的眼睛。」

壁畫中的人物—頭戴幞頭,深目高鼻,連鬢鬍鬚,右手執鉞,上身服圓領長袍,腰間系帶,前襟撩起在胯間打結,足服黑靴,胯右側斜挎胡祿。

考古隊領隊、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文博研究館員、漢唐研究室主任張春長說「壁畫中的人物明顯不是漢人。從人物及飾品、細節上來看,與章懷太子墓(706年)相近,繪畫屬唐代風格。」

郝建文從事了30年的文物考古,臨摹或觀摩過很多古代壁畫,卻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壁畫。他說:「起稿線密密麻麻,非常多。這就意味著這組壁畫是匆匆完成的。」他的推斷,「墓主人是匆匆下葬,應該是意外死亡。」

墓道的北端東西兩側相向伸出一段翼牆,牆體端面各豎立一磚柱,東西對稱。在墓門處,有—銘文磚。而這塊銘文磚並未解開對大墓年代或是墓主人等這些重要信息的答案。上面寫著「大金皇統九年三月重修保」的字樣。

迄今為止,各界關於田莊大墓墓主人身份眾說紛紜,候選人就有安祿山、李寶臣、張孝忠、王處存、王都幾位。

在河北著名學者梁勇看來,田莊大墓的墓主人最有可能是王都。王都官為節度副大使。史書記載,他是個大收藏家,不惜資財收購書冊3萬卷,以及名畫、樂器各數百。

另外河北省文研所的考古人員勘探後發現,田莊大墓墓道南有30多米的神道,兩側有六組石像生。對此梁勇表示:「按照傳統葬制,神道前應有後世子孫為墓主人立的神道碑。

他說,若田莊大墓神道只有被砸毀掩埋的石像生而沒有神道碑,那進一步證明該墓主為王都。正是由於兵敗被殺,沒來得及為他刻立神道碑。」至於是否是安祿山墓,梁勇更是直言斷定不可能。

考古隊隊長張春長認為:「只是猜測,目前缺乏有力的實證,來確定墓主人的身份。」而其實在考古工作者心裏則傾向於曲陽田莊大墓有可能就是安祿山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