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奧巴馬移民新政 誰將獲益?

【新唐人2014年11月22日訊】爲了解決非法移民問題,奧巴馬在本週四晚宣佈了一系列新的移民政策。本期華府觀察,請記者雪莉來做解讀。

首先,奧巴馬政府將擴大暫緩遣返計劃的範圍,使現在已滿30歲、但是在16歲以前來到美國的非法移民,以及在2007年到2011年之間來到美國的非法移民,都能得到申請暫緩遣返的資格。據統計,符合這些要求的非法移民大約有27萬人。

除此之外,美國公民與綠卡持有者的父母如果沒有身份,並且已經在美國生活五年以上,也將可以申請暫緩遣返。從數量上來説,這些非法移民是奧巴馬新政策的最大受益者,總共有四百四十萬人。他們將免於被遣返而造成家庭破裂骨肉分離的悲劇。

有了這兩項新政策,近500萬非法移民將直接得到奧巴馬政府的保護。但值得注意的是,暫緩遣返並不代表合法身份。

在美國,只有通過立法程序才能使非法移民合法化,而奧巴馬所能做的,只有承諾在未來三年內,不會遣返這500萬名非法移民,並爲他們提供臨時的工作許可。在某一些州,得到暫緩遣返的移民還可以申請駕駛執照,不過等到三年期限一過,他們的身份又將成爲問題。

當然,如果有一位對非法移民態度強硬的共和黨人當選總統,那麽這些政策很可能從奧巴馬一下臺就開始失效。另外新總統還可以利用暫緩遣返計劃,去尋找又黑下來的非法移民,使他們的處境更加糟糕。

而在此之間,奧巴馬政府還要面對共和黨國會的強烈抵抗,如上期節目所説,共和黨有可能會使用否決法案,政府關門、甚至彈劾等三種手段來阻止奧巴馬推行移民改革。究竟新的移民政策能否順利實施,我們還將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