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再度「重見天日」簽名照罕見北京拍賣

【新唐人2014年1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一向被中共視為禁忌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親筆簽名照片,罕見在北京拍賣。趙紫陽因為八九學運支持學生被罷黜後,即被軟禁15年直至2005年去世。近年來,曾遭中共全面封殺的趙紫陽的消息,時常見諸於網路媒體,敏感度似乎在降溫,引發外界猜測,當局對六四以及趙紫陽本人的評價是否將會有鬆動。

近日在北京預展的中國嘉德2014秋季拍賣會「名人手跡簽名收藏」專場中,趙紫陽的親筆簽名照片和趙紫陽簽名明信片再度「重見天日」,引發外界關注和猜度。香港信報引述有關人士透露,此事「與政治無關」。該人士表示,相關拍賣品有鑒定機構證書和官方審查批付,拍賣名人簽名是國際化文化和商業行為。

預展中展出的趙紫陽簽名拍賣品有三件。一個是他會晤德國一位政治家的合影,有兩人的親筆簽名,估價1至3萬元。另一件是趙紫陽在時任國務院總理時簽署的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郵資明信片。此外,還有一張趙紫陽1987年簽署中葡聯合聲明的郵資明信片,上面還有前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的親筆簽名。

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的親筆簽名照也出現在拍賣品中,是胡耀邦1986年在德國會晤一位政治家的合影。

嘉德資料中沒有提及有關趙紫陽拍賣品的來源,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嘉德創始人之一的總經理王雁南是趙紫陽的女兒。該拍賣會將於11月23日在北京國際飯店舉行。

胡耀邦1987年因被中共指責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被迫辭職。1989年4月,胡耀邦的逝世引發學運,以及六四事件,導致另一位改革派領導人趙紫陽下台。

與六四學運捆綁在一起的趙紫陽,中共官媒罕見提及。但每年都有不同階層的人士以各種方式對其表示懷念之情。近年來,官方對趙紫陽的敏感度似乎在悄悄降溫。

大陸百度百科中曾曇花一現出現「趙紫陽」詞條,以及介紹趙紫陽生平和被撤職過程,還配有三張趙紫陽的照片。

今年9月在中共喉舌央視台熱播《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劇集中,首次罕見公開出現趙紫陽的鏡頭,敏感人物華國鋒、胡耀邦、汪東興等則更多「戲份」。儘管趙紫陽在劇中出現時,未標識上姓名、職務,也被外界認為極不尋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