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港人提問 9香港記者遭菲律賓拉黑

【新唐人2014年1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香港9名記者,因追問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有關馬尼拉人質事件的處理,而遭到菲律賓當局列入黑名單,不允許入境。

香港Now新聞台報導,該台攝影師李國強11月20日前往菲律賓旅遊時,被當局拒絕入境,遭遣返回港後,李國強收到航空公司提供的一份影印文件。在這份由菲律賓移民局簽發的黑名單上,列有李國強和其他8名香港記者的名字。

Now新聞報導,李國強收到的文件顯示,今年6月初,菲律賓移民局發出命令:「根據本國國家情報協調局、總統府的指示,禁止該9名記者入境採訪2015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給出的理由是:「在2013年於巴里島舉行的APEC領導人峰會上,追訪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因此該9名記者被標注為「undesirability」(不受歡迎的)。

去年10月,在印尼巴里島舉辦的APEC峰會上,來自三家香港媒體的記者詢問阿基諾三世,是否會向馬尼拉人質事件的家屬道歉。不料,9名記者因此被趕出會場,並沒收了採訪證。

BBC報導說,菲律賓通信部長卡拉丹曾說,香港記者的提問「粗魯且帶有攻擊性」,是「非常過分的越界行為」。但香港三家媒體均發表聲明,表示「(9名記者)盡了記者的採訪職責,菲方將9人列入黑名單是極之無理的」。三家媒體表示將聯署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特區政府,以及菲律賓當局,要求儘快為9名記者解除黑名單。

2010年8月23日,一名菲律賓被辭退的警察,持槍登上載有23名遊客的香港康泰旅行社旅遊大巴,因菲律賓警方談判失敗,事件以8名香港遊客死亡,7名遊客受傷收場。

2014年4月23日,菲律賓政府在香港各界的不斷爭取下,終於向受害者及家屬道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