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樹敵四處挑釁 細數奇虎360流氓本性

【新唐人2014年11月20日訊】 在互聯網時代, 流氓軟體猖獗難防,中國大陸互聯網廠商出產的軟體,幾乎都會在安裝時提示用戶安裝另一款捆綁的軟體,導致用戶電腦感染病毒,且不能卸載。有媒體揭露奇虎360公司,長期侵害PC互聯網用戶權益,以及恐嚇用戶、惡意打擊競爭對手,在行業樹敵四處挑釁的流氓本性。

TMT網站指出,在互聯網中,各種軟體已經成為大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些軟體在為我們生活提供方便的同時,也給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機,特別是有些流氓軟體。

像最具代表性的,奇虎360、QQ等軟體公司,打著為用戶排憂解難的旗號,卻做著為了自身利益蒙蔽用戶、侵害用戶自主選擇權利、私自打擊、屏蔽競爭對手的勾當。

早前360安全衛士與騰訊分別通過客戶端軟體彈出窗口,指責對方不正當競爭。其中360直指騰訊QQ偷偷掃瞄用戶硬碟,竊取用戶隱私。而騰訊的彈出窗是「反對360不正當競爭及加強行業自律的聯合聲明」。有分析指,僅從這兩家公司為商業利益博弈的行為,就已暴露了中國網路用戶被當局嚴密監視的諸多黑幕。

TMT網站以360安全衛士,細數其捆綁、地頭蛇的營銷模式,以及侵害著PC互聯網用戶權益的流氓本性。

捆綁、欺騙式安裝

使用過360安全衛士的用戶,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先是收到360安全衛士的「好心警示」「您的電腦處於非常危險的狀態,請立即修復!」。隨後被提示修護高危漏洞,誘導安裝360瀏覽器、360手機衛士等連鎖軟體,但這些軟體裝的越多使電腦變越慢。

面對這些毫無作用的插件,想要卸載難如登天,且不說那些如影隨形的殘留文件,即便是在下載過程中的各種捆綁工具已然讓我們的機器無可奈何,不堪重負。

從2005年成立以來,奇虎360公司長期打著免費的旗號用捆綁、地頭蛇營銷模式持續侵害著PC互聯網用戶的權益,特別是在移動互聯網興起之後,360又故技重施,將利用PC端的360安全衛士作為入口,強制推行360瀏覽器、360導航,無縫嫁接到了手機等移動端。

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自動下載360手機助手、並在此基礎上誘導用戶下載360手機遊戲、360搜索引擎等軟體,造成手機流量劇增,使用戶無辜損失大量話費,甚至存在窺探用戶隱私等嫌疑。

恐嚇用戶 打擊對手 四處挑釁 行業樹敵

360安全衛士還常常在檢測中,以影響電腦安全為借口恐嚇用戶,惡意打擊競爭對手。相關資料統計,遨遊、firefox、opera、chrome、safari瀏覽器,金山衛士、金山毒霸安全工具等,大量與其有服務交叉的軟體都曾被惡意列入打擊目標。

這種幫自己公司產品惡意打壓排擠競爭對手的方式,嚴重影響了用戶的選擇自由和使用體驗。奇虎360這種營銷方式在讓自己臭名昭彰的同時,也引起了大量同行的不滿。

許多軟體公司,如百度、騰訊、金山、瑞星和搜狗等,都曾與之發生官司糾紛,奇虎360無一例外的均以敗訴收場;百度、金山、騰訊、遨遊和可牛等軟體公司更是聯名發表討逆宣言,至此,奇虎360已經毫無疑問的成為了行業公敵。

軟體商配合中共監控網路用戶

事實上,大陸互聯網廠商出產的軟體,像騰訊、金山等常用軟體,幾乎都會在安裝時提示用戶,安裝另一款捆綁的軟體,以及存在著侵害PC互聯網用戶權益的行徑。

360公司負責人曾揭露,騰訊公司所謂的QQ通過「安全模塊」進行安全掃瞄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藉口。騰訊公司是通過『超級黑名單』的掃瞄方式,來獲取用戶使用競爭對手產品的各種信息,然後有針對性地抄襲競爭產品的功能和特色,再以流氓方式強制捆綁安裝自己的產品,由此遏制競爭對手的發展,維護自己在互聯網上的壟斷地位。

有評論指出,中共的網路監控從來都是無孔不入的。軟體商因商業利益的博弈,相互揭發對方公司的同時,他們都在秘密配合中共監控中國網路用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