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晚會實錄 雙學就立法會衝突談對策

【新唐人2014年1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11月19日凌晨,佔領市民打破香港立法會的玻璃門,引發警民衝突。19日晚的金鐘晚會,話題圍繞事情的起因,以及當前膠著狀態的解決辦法展開。雙學共同登台,分別發表意見。

晚會錄像

周永康談對策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在晚會上表示,任何行動必須有理念,行動後應該要承擔責任,示威者面對警察的時候,毫無疑問,武力方面比不過對方,所以只有使用非暴力的方式才可以讓政府的橫蠻無理展現在世人面前。

對於衝突市民希望達到的癱瘓立法會,可以促請泛民議員加大拉布的力度。(拉布也叫冗長演說、冗長辯論,是議員利用議事程序,延遲或押後反對的議案。)對於升級行動,周永康呼籲應細心考慮時機,並佔據行動的理由與意義。

岑敖暉談牽強理由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說,衝不衝不是問題,問題是怎樣衝,衝希望達到怎樣的目的。他說衝擊立法會的帶頭者以反對俗稱「網絡23條」的版權修訂條例為由,其實「網絡23條」即將表决是子虛烏有的事情,以此號召市民參與高風險衝擊,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岑敖暉分析,台灣太陽花學運,當日衝擊立法院的陳為廷、林飛帆,背負著多條控罪,隨時可能面對當局的起訴,同樣香港新界東北衝入立法會的年輕人也如此。鼓動衝擊的人,不應該在衝擊後逃離,留給身後戰友背負遭警方抓捕的命運,衝擊就要承擔因此引發的責任。他呼籲各方加強溝通,協同爭取民主。

黃之鋒質疑警方的行動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對警方最初數小時沒有阻攔佔領市民圍堵立法會,但在有激進市民砸破玻璃後迅速獲得增援,並實施武力鎮壓,讓他懷疑是縱容,容許衝擊發生。

他用親身經歷解釋,當他在事發衝進公民廣場時,立即就被10名警察包圍,而示威者衝擊的數分後,警方都沒有到玻璃門現場。他認為警察是縱容示威者玷污佔領運動。

對於衝擊者撞碎門就逃跑,黃之鋒認為這樣不尊重隊友,他呼籲主事者能夠站出來。不過,他強調,港府對佔領的冷處理,是希望佔領市民內部發生矛盾分歧,之後內部衝突分化而散,所以示威者應慎思而行,「任何分化只會令梁振英開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