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被阻攔 程海律師:一定要控告

【新唐人2014年1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北京人權律師程海,日前準備從深圳海關出境時,被中共海關人員攔截,北京當局禁止他出境。面對當局的非法做法,程海律師表示,一定會控告。

據了解,17日,程海律師準備從深圳灣海關出境前往泰國時被邊檢扣留。經過了40分鐘後,中共海關人員告訴程海,他不能出境。

程海:「問他們什麼原因?他們說是北京市公安局要求他們協助阻止我的本次出境。問他們什麼理由呢?說沒有什麼理由。我說你們是海關,是行政機關,必須要有法律依據,這不是亂來嗎?他們說我是執行上級的命令。就這樣。」

程海表示,他自己也不清楚,是因為甚麼而不讓他出境的。

「是不是因為代理丁家喜的案子,還有上次聽證處罰聽證的事呀。想來想去也就最近的這些事,但是早就過去了。」程海律師費解道。

據了解,這已經是程海律師第二次被限制出境。其實在大陸這樣的事情越來越多,就在11月10日,律師張磊準備前往法國,參加由法國大使館邀請的中國律師訪問法國司法機構的訪問活動時,在北京機場被邊檢非法攔截,被告知北京市公安局已經限制他出境。張磊律師疑因代理郭飛雄案而被限制出境,而中共當局稱其出境會危害「國家安全」。

面對當局的做法,程海表示,這肯定是違法的犯罪行為。

他說:「中國的法律就是這樣,很多公檢法機關踐踏法律。公民和律師不斷的起來,不斷的去告他們,跟他們交涉、訴訟、複議。原來做的人比較少,大家沒有去捍衛權利,所以他們肆無忌憚的,很猖狂的違法。所以我最近要複議和起訴他們,同時要給他們領導去函,要求他們糾正、處置下級的錯誤,賠償損失,否則要控告北京市公安局,深圳市邊境總關玩忽職守。」

程海律師表示,違法犯罪必須經過公民的監督才能改,才能糾正,才能減少,所以一定會為自己討個說法。

畢業於南開大學的程海,是「北京高博隆華律師事務所」律師和合伙人,也是「北京市律師協會憲法和人權專業委員會」委員、「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員。多年來一直參与維權、法輪功案件辯護工作,並因此多次被法院法警毆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