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萬人抗議建傳染病醫院 警民爆衝突

【新唐人2014年11月19日訊】海南省海口市周二(18日)發生群體事件。由於擔心即將興建的麻瘋等傳染病醫院造成環境污染,上萬人罷工及罷市,一批村民更聚集在三江鎮該項目康樂花園工地,與工人、警察發生衝突,至少造成十多人受傷、十多輛汽車被砸及被推翻,當局抓捕村民。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據在現場的人士透露,18日上午9時,美蘭區三江鎮南桃村大批村民趕到現場阻止施工,海口市很快調集了大批的執法車和防暴警察,城管和衛生法部門也趕到現場,開始驅逐村民,雙方隨即發生了衝突。

報導說,衝突的過程中,警察開始打人,村民們則推翻了警車,用石塊還擊。但隨後,海口調集了更多的防暴警察進行鎮壓,事件已經導致十多人受傷,當局也有抓捕村民。

有目擊者對自由亞洲電台說,除了美桃村的村民,還有鄰村的都過來抗議,他目擊有村民被打。

目擊村民說:「目前,人們正在跟那個政府說,那個不修,我怎麼說呢。知道的是反正人很多啊,那個鎮上的人都過來,隔壁、附近的村子都過來呢。上面派那個武警過來啊!…有那個村民被打的,我沒有被打呢。現在呢,政府叫人們不要出來鬧呢…(被燒)的警車,我不清楚,十幾輛這樣吧,那個村民反抗就燒嘛,燒車啊。」

此外,當地村民表示,衝突最嚴重的時候,村民們推翻了公交車,搗毀了項目的圍牆,上萬名村民用石頭反擊警察,一度打得警察們四處躲避。但後來,就被趕來支援的大批警察給壓了回去。

南海網報導衝突事件,指民眾不滿的原因,主要是省市重點項目康樂花園在三江鎮落戶,擔心對環境造成汚染、影響。報導只提及項目涉及皮膚性病醫院,卻隱去結核病和麻瘋病的傳染病醫院項目。

據了解,有關項目早已立項,當局亦已投資近億元。

知情人士說,村民與當局就康樂花園的糾紛始於去年,康樂花園設在美蘭區三江鎮南桃村,是一個綜合性的療養性醫療康復中心,其中包括皮膚性病、結核病和麻瘋病醫院,當局還計劃將海口市精神病醫院,也集中到該醫療中心。

但該項目引起當地居民的不安,認為如此大規模的集中傳染病和精神病患者,會導致當地嚴重的醫療污染,並影響當地的經濟發展。

此事因為地方政府事前沒有進行充分的公示,與當地民眾缺乏基本的溝通,項目開建後,當地民眾才逐漸知曉此事。在去年8月,就引起過當地居民的反對,但當局並無因此妥協,在沒有與村民達成一致的情況下,今年繼續開工。

知情人士表示,從去年8月到現在,當局除了說項目無害,沒有污染之外,一直就沒答覆村民們要求停建的訴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