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養兒子富養女的真正含義

窮窮養兒富養女,你真正理解了嗎?很多人都不知道窮養兒,富養女的真正含義。認為男孩要嚴格,少給錢花,女孩要給買好的東西多給錢花。有兒女的看看下面的文章。教你如何窮養兒子,富養女兒。

窮養兒子,是對男孩一生的投資;富養女兒,是一種文化修養的投資。兩者之間的共同點就是培養寶寶自信、自立和智慧。從來富貴多淑女,自古紈絝少偉男。所以「男孩窮養,女孩富養」成為傳統養兒育女的「金科玉律」。

「窮」養男孩的真正內涵

作為父母一定要清楚,現在兒子受「苦」,長大后才會成為一個「富有」的人,成為真正的男子漢!

對於每個男孩子來說,無論是成長還是成熟,都需要自立自強,需要承擔更多的責任,需要面對更大的困難,需要不懈的自我奮鬥,可以說,成功男人的成長和成熟是一個不斷挑戰自我艱苦奮鬥的過程。也許,好多人認為「窮」養男孩,就是控制孩子的花銷,不要給他太多的享受,以免慣壞他,這樣的理解較為片面,和我們所說的「窮」養有一定的區別,我們認為「窮」養男孩更重要的意義在於通過對「窮困」和「艱苦」的切身感受,對孩子意志、品質、性格、心態的磨礪、鍛煉和培養給孩子帶來的價值。

如果沒有這樣一個過程,男孩極易養成揮霍的習慣,貪圖享受,脆弱無能,不負責任,不知人間真情。就像有的城市小學生聽說農村有孩子吃不飽飯,竟吃驚的問:「餓了為什麼不吃巧克力?」這不禁讓人想起歷史上的痴獃皇帝晉惠帝,天下荒亂,百姓飢餓,他說的話就是:「何不食肉糜?」這樣的男孩日後怎能面對生活的考驗。他們遲早會被社會所淘汰。
古話說:「艱難困苦,玉汝于成。」男孩要成才,不迴避「艱難困苦」,方能「玉汝于成」。讓男孩過早的親近「富」,遠避「窮」,看似愛之,實則害之。所以,一定要讓男孩在必要的「窮」和「苦」中得到錘鍊,懂得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當然,我們這裏所說的「窮」養男孩,並非是要男孩吃糠咽菜,憶苦思甜,讓男孩承受不必要的非人折磨和痛苦,而是讓父母減少對男孩的嬌生慣養、包辦代替,讓男孩從小多一些經歷、多一些鍛煉,培養他們堅韌、頑強的性格。概括起來,「窮」養男孩我們主要可從以下幾方面來理解和把握:

「窮」養內涵一:

讓男孩過點「苦日子」。優裕的物質生活和給孩子大量的金錢,是葬送孩子的第一殺手。有人戲稱,孩子擁有大量的錢財,除了購回享樂、好逸惡勞、攀比之心外,還買回了囚車和監牢。經濟騰飛了,腰包鼓起來的家長們將錢用在培養子女上,這本無可厚非,可以給他們創造良好的學習條件、環境,但絕不能給他們太過奢侈的物質享受。要不然,就把錢存起來,等兒子長大,有了正常的金錢觀后再給他也不遲。為了兒子的積極奮進,為了兒子養成勤儉節約的美德,為了兒子不飽暖思壞,還是讓他過點「窮日子」為好。

「窮」養內涵二:

讓男孩體驗挫折感。溫室里的花朵承受不了狂風暴雨的侵襲。含在嘴裏怕化,捧在手裡怕疼的愛子觀,會促使男孩意志不堅強,心理承受力差,稍遇不順心或挫折就走極端。挫折會激發男孩勇敢無畏的精神,積極面對遇到的困難。作為父母,就必須讓兒子遭遇「挫折」,鼓勵其克服並戰勝它。

「窮」養內涵三:

讓男孩學會獨立生活。「衣來伸手,飯來張口」,「萬事包辦」,這是育人大忌。很多大學生不會做飯、不會洗衣、不會疊被,這簡直不可思議。這樣的男人能接受社會的各種挑戰嗎?能有創造力嗎?所以,父母要儘快從兒童時起,就教會並讓他們獨立承擔力所能及的事。生活自理、會做家務、做飯、獨立辦事是人之必然!

「窮」養內涵四:

讓男孩適當受點委屈。男孩子必須要學會堅強。適當的受點委屈,就會對生活有更深刻的認識。兒子做錯了事,家長給予適當的批評和懲罰是必要的,哪怕他受點委屈,也不乏是育人的一種策略。這樣的孩子,領略過多種情感體驗后,逆反心理少、心理承受力強、心理健康,易成大事。

「窮」養內涵五:

讓男孩學會承擔責任。責任是男人肩頭的「徽章」。因敢於擔當,不推卸責任,才讓男人更顯魅力。所以,父母對男孩要從小進行責任心的教育。讓他們未來能擔起家庭和社會的雙重責任,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窮」養內涵六:

讓男孩多點樂觀和愛心。樂觀的心態和善良的愛心,是一個成熟優秀的男人必備的品質。所以,父母要通過不同的方式方法引導孩子,擦去孩子心靈的污垢,消除孩子心中的自私,讓孩子成長為一個樂觀開朗、善良真誠的人。

每個父母都愛自己的兒子,但愛有「小愛」和「大愛」之分。那種一味的寵愛兒子的做法,就是「小愛」;而那種「窮」養兒子的做法,才是真正的「大愛」。大愛無疆,男孩只有在這種教育下,才能成長為健康快樂、優秀卓越的男人。

「富」養女孩的真正內涵

女孩富養,其主要真義是從小要培養她的氣質,開闊她的視野,增加她的閱世能力,增強她的見識。「富養」的女孩,因見多識廣、獨立、有主見、有智慧,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什麼是真正值得追求的東西。等她到花一樣的年齡時,就不易被各種浮世的繁華和虛榮所誘惑。女孩最應該培養的品質首先是善解人意,她有一個好的性格,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對給予她幫助的人都心懷感激,是一名優雅的淑女。

「富」養內涵一:

鼓勵——鼓勵著養,而不是謙虛著養。

曾有一位女孩的媽媽來信問我:教育女孩的方法太多了、太繁雜了,有沒有什麼「最完美」「最簡單」「最容易掌握」的方法,可以讓我這個「懶媽媽」也能順利引導女兒成長為一名優秀女性?

我的答覆是這樣的:非「鼓勵」莫屬。

我的一位學生,一位13歲的女孩,就曾在日記里這樣寫道:

每當我碰到困難,猶豫不決的時候,爸爸總是會堅定的站在我的身邊告訴我:「孩子,在爸爸心目中你是最棒的,爸爸相信你能做到!」多虧我的爸爸,我才能養成獨立、堅強的性格……

與男孩相比,女孩生活在一個關係的世界里,她們需要別人的肯定和認可,需要別人在後面推她一把。對她們來說,別人的肯定和認可、別人的助力,就是自己自信、獨立、堅強、追求卓越的動力之源。

在女孩的成長過程中,多說一句鼓勵的話、多做出一個鼓勵的行為,往往就會創造出教育的奇迹。

當然,「鼓勵著養」,而非「謙虛著養」也就要求我們——

常說常做:

「女兒,爸爸媽媽很愛你。」

「爸爸媽媽相信你。」

「在爸爸媽媽心目中,你是最棒的。」

女兒傷心的時候,把她擁在懷裡;女兒膽怯的時候,拍拍她的肩膀;女兒憂鬱的時候,時常給她一個明媚的微笑;沒事的時候,常和女兒靜靜的說點悄悄話……

不說不做:

「你怎麼總是做錯事。」

「和××比,你真是差遠了。」

「這樣的表現,真不指望你有什麼出息了。」

「富」養內涵二:

疼愛——疼愛著養,而不是溺愛著養。

女孩健康成長的第二個「富養內涵」,就是愛,就是源自父母的疼愛。但是,家長朋友?,我想問問你們:疼愛的方式,你選對了嗎?

讓我們先用這樣一個小故事來測試自己的「愛之度」。

溺愛的故事:

女兒和鄰居家的小朋友鬧矛盾,一位媽媽這樣對女兒說:「可恨的××,都怪他,惹的我寶貝受傷,再也不和他玩了。」

疼愛的故事:

女兒和鄰居家的小朋友鬧矛盾,一位媽媽則這樣對女兒說:「我們原諒××吧,前幾天他還同你分享他的玩具了呢!」

什麼才是真正的「疼愛」?什麼又是過了頭的「疼愛」——溺愛?同樣的一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自己又是如何處理的?我想此時每位家長心中,都己經有了自己的答案——如果不想培養出嬌氣、蠻橫無理,甚至頤指氣使的「小公主」,就應杜絕「溺愛」。

那麼,「疼愛」究竟是怎樣一種愛呢?

在我看來,疼愛就是用光明、溫暖、堅信、樂觀……這些幸福的字眼,去佔據女孩最初、最柔弱而單純的心靈,把它們變成女孩一生的信念,讓她的世界充滿愛與幸福。

「富」養內涵三:

負責——負責任的養,而不是順其自然的養。

我的一位相交10幾年的女性朋友,每每和我談起自己的母親,總是一肚子的委屈:

從小到大,我媽什麼都不管。我姐姐嫁人,她就一句話:「這婚事我不同意,以後後悔了別來找我,也別怨我。」我考大學那年,她也是一句話:「你喜歡什麼就報考什麼,不用問我。」結果現在,姐姐婚姻生活很不幸福,她最恨的就是媽媽;我一想到她說的那些話,也是想愛愛不起來。

每次想起我這位朋友的話,我就會深深思索這樣一個問題:本應是與媽媽更為貼心、更為親密的女兒,何以對母親毫無感情?想來想去,我不得不承認這樣一個事實:真的是父母做錯了。

父母錯就錯在,對女孩的養育太過「順其自然」,而缺少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這種負責任的態度是什麼?就是——你要為女兒的成長「幫點忙」。——

女孩性格內向,甚至有些自卑。(父母「幫點忙」:帶你的女兒多多去交際,鼓勵她,讚美她,賦予她自信。)

女孩愛好很少,沒什麼特長。(父母「幫點忙」:帶你的女兒去逛逛樂器行以及舞蹈學校,引導並培養她的愛好。)

女孩遇到重大的抉擇,左右為難。(父母「幫點忙」:把利與弊分析給女兒聽,旁敲側擊、潛移默化的去影響她。)

消極的父母,順其自然;積極的父母,創造「自然」。

生活中,這種為女孩「創造自然」的幫忙機會,實在是太多了。

總而言之,負責不是說你對孩子的飲食起居照顧的多麼好,就叫負責了。負責,是你對孩子能力的培養負責;對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長負責;對孩子的人生藍圖負責;對孩子的未來負責……

負責與否,決定了女孩會成長為一個一無是處、事事依賴別人的人,還是堅強獨立、獨當一面的人。

我以為,這才是富養女孩的真諦!

后語:總結以上幾個觀點聽上去似乎都是在情在理,但我們總結為一句話就是:無論窮養,還是富養,其內涵都在於教育。家長無論是對男孩還是女孩,都培養孩子自信、自立和智慧的過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