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直下滑 美國經濟是喜或憂?

【新唐人2014年11月14日訊】最近一個月來,美國的油價跌幅明顯,很多城市的加油站,最低油價已經降到兩美元多,低廉的油價對開車族來說,當然是好事,那麼低油價又會持續多久呢?來看記者李大宇的報導。

兩塊九毛三,兩塊八毛九。您沒看錯,這就是美國最近幾週的汽油價格,明顯的比以前便宜了,讓人感覺好像是回到了三年以前。但是即使這樣,我現在所屬的紐約市仍然是美國油價最高的三大城市之一,在其他大部分地區,最低油價都已經降到3美元以下。

出租車司機Barry:「油價的降低,讓我們省了很多錢,(每天)可省約20美元,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可觀的。」

銷售Floral:「因為油價壓力減小,我想我可以開去更多我想去的地方。」

這對每天開車上下班、上下學的普通民眾來說,當然是件好事,但是經濟學家卻有不同看法。

首先,低價必然刺激汽油需求增多,過量的汽油燃燒會導致更多的溫室氣體排放。」

另外, 油價下跌會衝擊美國依賴石油經濟的州,使經濟增長放緩,如北達科他州和得克薩斯州。但是,對於不依賴或很少依賴石油經濟的州,就不會有太大影響。」

路透財經記者Ben Klayman:「每加侖不到$3的價格,正在推動卡車和SUV車型的銷售,特別是小型SUV。」

消費者Larry.Clark:「我想低油價會讓人想去更多地方,想去消費更多東西,去做更多的戶外娛樂活動。」

但是,經濟學家也承認,油價下跌的損失,從經濟的其他方面一樣可以回補。比如大尺寸的汽車銷售和假日季的來臨,那麼,油價下跌還會持續多久呢?

因為美國國內石油產量大增,在國內形成了供過於求的石油市場,因此,美國能源情報署也早就作出了預測,說油價會下跌。但是,低油價會持續多久,接下來會發生甚麼,目前還沒有明確答案。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