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發現冰河時代嬰兒 由武器包圍

【新唐人2014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考古學家在美國的阿拉斯加最新發現兩具嬰兒骨骸,周圍被古老的武器包圍著。它們被證實歷史可以追溯到11500年前,也就是冰河時代的晚期。

「在本次發現之前,我們真的沒有任何線索來了解早期生活在這一地區美國人的方式與傳統。」阿拉斯加大學考古學家波特(Ben Potter)在11月10日的新聞報導中表示。

2006年,阿拉斯加中部塔納納河(Tanana River)北岸的一個鐵路項目的勘測中,發現了一個考古地點。四年後,波特與同事在一棟深埋在地下的房子的壁爐中發現了一具大約3歲兒童的骨骸殘骸,這棟房子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1500年前。

2013年,波特的團隊在當地土著民的幫助下,在發現3歲兒童遺骸的下面16英吋(40.64公分)的位置,發現了更多人類的遺骸,但這些骨骸尺寸都很小。通過對牙齒和骨骼的檢測,波特的團隊確認,這些遺骸屬於2個人,一個是出生6週的嬰兒,另一個是死胎,兩具骨骸都是女嬰。

波特介紹,在12000年到6000年前,也就是更新世,俗稱冰河時代晚期,在阿拉斯加中部居住著迪納利人(Denali),那時候的阿拉斯加並不象現在一樣寒冷、乾燥,也沒有雲杉樹,但人們已經以捕撈鮭魚為生。

在11600年前到11230年前期間,那時候迪納利人在埋葬嬰兒的時候,會將屍體捲曲、包裹,塗上赭紅色顏料,並且用同樣塗上了赭紅色的鹿角棒、彈弓和削尖的石頭(Biface)包圍著屍體。之後,迪納利人將死去的嬰兒改為火葬。

德克薩斯州A&M大學考古學家瓦特斯(Michael Waters)儘管沒有參與這次考古,但根據發現,他介紹:「留在嬰兒身邊的是人們賴以生存的功能性工具和材料。(這種方式)從深層意義上表達了人們對失去孩子的失落與悲傷。」

波特則表示,2具嬰兒遺骸用土葬且用武器陪葬,而另一個來自同一時期的兒童遺骸用火葬,這提出一個疑問,為什麼人們區別對待兒童的遺骸,是因冬天土葬難?還是火葬的家庭貧困?

此外,波特表示,用武器陪葬,土葬嬰兒的做法在美國本土蒙大拿州的Clovis和俄羅斯西伯利亞的Ushki湖也有類似考古發現,這證實了早期的北美迪納利人是從西伯利亞,經陸路遷徙而來的研究。不過波特說,他和團隊還將就基因進行分析,以確定阿拉斯加迪納利人和西伯利亞迪納利人之間的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