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甲狀腺癌20年增至15倍 原因竟是體檢

【新唐人2014年1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韓國甲狀腺癌患者在過去的20年間,增加到15倍,科學家研究發現,造成這一癌症高發的原因是當地的體檢

《紐約時報》11月11日報導,從事流行病研究的醫學家們發現,韓國甲狀腺癌在過去20年的發病率增加迅速,於是從通常人們認為的生物學上的解釋,如新的病原體,或環境暴露等角度找原因,結果發現,原因並非這些。

報導說,1999年,韓國實施全國性的體檢計劃,以減少癌症和常見病。儘管其中不包括甲狀腺癌的篩查,但因頸部超聲波檢查很容易做,醫院和醫生都會建議體檢者增加此項檢查。

結果發現韓國甲狀腺癌患者越來越多。分析原因,醫學家們發現,韓國因甲狀腺癌的死亡率和死亡總數並沒有發生較大變化。如果疾病因某種外因而高發,應該死亡總數增加才是;如果疾病在初期就被檢查出來,應該死亡率降低才是。

醫學家們認為,韓國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甲狀腺癌,且幾乎都是微小的「甲狀腺乳頭狀癌」,許多人一生的癥狀都不明顯,也就是一生都有輕微症狀,但沒有惡化。然而自從有了早期檢查之後,多數被診斷患有甲狀腺癌的患者,被切除了甲狀腺。

甲狀腺是人體的一個重要腺體,能分泌控制新陳代謝的激素。切除甲狀腺後,患者一生都需要甲狀腺激素滿足身體需求,且患者還要承受因體內甲狀腺激素水平過低或過高所帶來的後果,包括精力和體重的波動等。更可怕的是,有約10%的手術患者因此產生了鈣質代謝併發症,有約2%的人發生聲帶麻痹。

所以,醫學家們認為,有關甲狀腺癌的早期檢查應避免,執行檢查的醫生,應對很小的甲狀腺癌變忽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