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警方將使用面相識別軟體助調查犯罪

【新唐人2014年11月10日訊】加拿大卡爾加里警察局將從這個月開始使用「面相識別應用軟體」,把從犯罪現場的照片和錄像中獲取的相片與資料庫中的照片進行比較,更加有效地進行犯罪調查、確認犯罪嫌疑人。

官方說卡爾加里警察局是加拿大第一個使用此類軟體的執法機構。該軟體採用了複雜的數學演算法識別模式,可以很快地在屏幕上鑒別出與圖片資料庫中相匹配的頭像相片。

卡爾加里警方希望使用新的「面相識別應用軟體」可以破獲之前沒有解決的一些案件。這些案件的犯罪嫌疑人的照片來自監控錄像的模糊圖片,甚至手繪的人頭草圖,很難辨別緻使案件擱淺。新的軟體或將幫助解決這一問題。

調查部官員羅絲瑪麗•霍金斯(Rosemary Hawkins)說,過去是手工檢索具有30萬張人頭像的資料庫。之前的軟體常常需要花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來確定犯罪嫌疑人,運用新的應用軟體,這一過程只需幾分鐘甚至幾秒。

「這項技術將不會用於識別街上行走的一般公眾。」羅絲瑪麗說,「它只是用於鑒別確認捲入犯罪活動、在警方調查中的目標,和對照警方頭像資料庫中的被控對象。」她還說,新應用軟體可以幫助加快處理過程,如果警方收到假的身份證明。

卡爾加里警方已經與開發此軟體的美國NEC公司簽訂了合同。「面相識別應用軟體」是由美國NEC公司經過一年的研究,為卡爾加里警方量身定製的,稱作NeoFaceR Reveal 面相識別解決方案。

亞省的信息和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已經開始對該軟體進行調查,調查將集中在新技術被任何使用,警方採取了哪些步驟保護個人信息等,以確保它在使用時不觸犯隱私法。

責任編輯:石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