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在毛澤東面前「囂張」 毛專職攝影師虛構

【新唐人2014年11月10日訊】 近日,有香港親共媒體轉載了一篇揭發毛澤東專職攝影師杜修賢「向壁虛構」林彪「囂張」情節的文章。而此文原發表于中共喉舌媒體人民網,這對於一向為中共高層黑幕塗脂抹粉、文過飾非的喉舌媒體來說,是一個比較罕見的舉動,因而引起外界的關注。

11月7日,鳳凰網轉載了學者馮錫剛撰寫的:《揭秘毛澤東與林彪最後一次同登天安門:後者怎敢「囂張」》一文。

該文表示,經過作者本人的查對確認,毛澤東晚年的專職攝影師杜修賢與顧保孜合作的《紅鏡頭》(紅旗出版社2013年版)一書中,有兩則關於林彪在毛的面前如何「囂張」,甚至如何不顧外交禮儀我行我素的情節完全屬於向壁虛構」。

《紅鏡頭》這本書中有以下兩個流傳甚廣的情節描寫。

第一則是記述1971年「五一節」的天安門焰火晚會上的情況。文章寫道:「夜幕終於落下。夜沉沉的……總理不停地看表,濃濃的眉頭凝了結,他派秘書去打聽林彪的下落。終於,林彪慢條斯理地走進大家焦急萬分的視線里。」

「他冷僻地落座後,一句話沒說。和近在咫尺的毛澤東沒有握手,沒有說話,甚至沒有看一眼,只是一味地耷拉著焦黃的臉……拍電影的人還在對著毛澤東的方向調試鏡頭。不知怎的,我被眼前的瞬間吸引住了,鬼使神差地立在董必武的側面,拍了一張主桌的全景。再看看,人物表情特別是林彪的表情沒有進入我們所需要的歡樂情緒,只好放下相機,慢慢地踱到旁邊,再回首……啊!我僵住了,渾身的血一下子沉到了腳後跟——林彪不在了!」

「這時,人們目光開始注意主桌上醒目的空座位,大家似乎在猜測,我心裏滾過一陣陣的不安和驚恐,林彪究竟上哪兒去啦?他怎麼可以當著主席的面不辭而別,他這是什麼意思?我簡直無法想像『一貫緊跟,無限忠於』的林彪怎麼會做出今天這令人費解的舉動來……『嘭——嘩』,第一束禮花騰空而炸。城樓上的人們忘記了那張剛才還議論紛紛的空座位,目光刷地被禮花拽到了五光十色的天幕上。」

馮錫剛對上述描繪表示質疑:1970年8月中共九屆二中全會,毛、林交惡是一場嚴重的政治鬥爭。當事者都是閱歷深廣的政治家,林彪作為弱勢的一方,敢於如此不近情理乃至「囂張」嗎?

隨後,心存疑雲的馮錫剛仔細觀看了當年由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拍攝的紀錄片《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及相關視頻,確認《紅鏡頭》所描寫的這一切「均系向壁虛構」。

文章表示,1971年的《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這部紀錄片中有15分鐘拍攝的是天安門焰火晚會情景。鏡頭顯示,當時毛澤東與林彪在周恩來等人的陪同下從天安門西側登上城樓,而且在毛抬手致意的過程中,林以左手按著未上扣的大衣,右手舉著「紅寶書」,「神情皆甚愉悅」。

另一個《紅鏡頭》中描寫的曾廣泛流傳卻被馮錫剛「證偽」的情節,描寫的是1971年6月羅馬尼亞獨裁者齊奧塞斯庫訪華時,林彪參与毛澤東會見齊的經過。據描寫,林彪在會見齊奧塞斯庫談話的過程中,竟不顧外交禮儀,獨自離席去外間大廳,枯坐一角,直至談話結束,齊奧塞斯庫辭別,始終未曾現身。

為了查證相關的歷史真相,馮錫剛從網上檢索到一個配有當年羅方解說詞的一段長達5分鐘的視頻。鏡頭顯示,在會見大廳中,毛澤東、林彪、周恩來與齊氏夫婦並排站立,毛不斷揮動右手,說了這樣一番當年見諸報端的話……會見與談話結束後,毛澤東由齊氏挽著左臂徐徐步出,身後的林彪鏡頭雖短,但影像清晰。由此可見,《紅鏡頭》所言「會談結束了,林彪還沒有進來」並非事實。

而另一份當年國人廣泛傳抄的《毛主席、林副主席與齊奧塞斯庫同志談話記錄》也相當清楚地記述了當年林彪參加談話全過程的情況。

在這份談話記錄中, 6月3日上午九點三十分至十點四十分,中方參加者除毛和林之外,還有周恩來、康生、黃永勝、姚文元、李先念等政治局成員。在一個多小時的談話中,主要是毛和齊氏的交談。林彪雖僅兩次發聲,但一在開場時,一在後半段,顯然是參加了談話全過程的。

馮錫剛最後引用傅斯年說過「史學即史料學」的話,強調「只有真實才能成為信史」,「以臉譜化的思維定勢和小說家的描述手法為世人提供歷史讀物(而且事涉極重要的歷史人物),是對歷史缺乏敬畏之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