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世家自由氛圍造就華裔小提琴神童

現在,十幾歲的孩子大多喜歡流行音樂,而有一位萬錦市的華裔女孩,卻對古典音樂情有獨鍾,雖然只有12歲,已經舉辦了很多場小提琴獨奏音樂會。讓我們一起看看被稱爲小提琴神童的女孩梅塞德斯(Mercedes Cheung)的故事。

萬錦華裔女孩梅塞德斯,10歲時已在世界著名的卡內基演奏廳獨奏小提琴技巧最難的帕格尼尼全部的24首隨想曲,創下世界最年輕小堤琴家演奏紀錄。12歲的她,雖然面對鏡頭有點害羞,不過當她拿起小提琴演奏古典音樂,則完全變了一個人。

梅塞德斯:演奏(古典音樂)讓我感到激動,很有熱情,有時候又很平靜。

爲了表達出不同音樂的不同感覺,她演奏每首樂曲都要做足功課。

梅塞德斯:不同的音樂都有各自的歷史。

她研究了許多作曲家的作品,比如貝多芬。

梅塞德斯:在早期,他的音樂更多的像莫扎特的風格,當他年紀大了,就進入了浪漫的階段。

梅賽德斯出生在音樂世家,父親張怡飛是小提琴教授和樂團指揮,母親戴美玲是音樂博士兼皇家音樂學院考官,但他們並沒有要求女兒學習古典音樂。

母親 戴美玲:2歲多的時候就給她玩一下(教她彈鋼琴),好像那些小曲一閃一閃小星星。
父親 張怡飛:2歲半,我就給她個小(小提)琴,32分之一的,她喜歡拉就拉,不喜歡她就和玩具一起丟起來,或者藏在玩具底下。

在家庭藝術氛圍的薰陶下,4歲的一天,梅塞德斯走到正在練琴的父親身邊要求正式學習小提琴。

父親 張怡飛:我當時跟她說,其實學琴很辛苦,你真的想要學就不能放棄,但是她很堅決說,是的,我要學。

之後,因爲超強的記憶力和音樂天賦,梅塞德斯用三年的時間就達到了一般人8到10年才能達到的水平。

8歲時,她以全額獎學金進入美國茱利亞音樂學院大學預科天才班。開始了每一兩個星期就要前往美國上課的學琴旅程。

對於自己的未來。

梅塞德斯:作爲小提琴演奏者,我想和柏林愛樂樂團合作,並且很富有能幫助年輕的音樂人。

當然她的生活不僅限於音樂。

梅塞德斯:我想開一家甜品店。

而父母最希望的是女兒快樂的成長。

母親 戴美玲:主要她開心,她願望要想做什麼我們都會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