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希特勒看了不止一遍,看後一言不發的經典影片——《大獨裁者》片段

《大獨裁者》是卓別林最成功的電影之一,由他自導自演。在人物造型上非常明顯地仿照法西斯頭子希特勒,並對這個人物進行辛辣的諷刺。雖拍攝前就遭遇施壓,但卓別林不肯讓步,在巴黎一家報紙登出《大獨裁者》的故事梗概,公開向納粹挑戰,「當希特勒在煽起瘋狂的時候,他必須受到嘲笑。」

這部影片是卓別林的第一部有聲片,講述第一次世界大戰,托曼尼亞王國獨裁者辛格爾(卓別林飾)上台。他的大肆擴張導致戰亂不斷民不聊生。並且他大搞陰謀政策,煽動民眾對猶太人的敵對與仇恨,讓猶太人民陷入水深火熱的災難之中。被徵入伍的猶太人理髮師查理(卓別林飾)更是在這樣的高壓政策下難逃一劫。當查理逃出邊境時,被駐守在這裡的軍隊誤認為是獨裁者辛格爾,他趁機做了一場「為自由而戰鬥」的大演說。

這部電影二戰時期推出,在德國遭到禁演,希特勒聽說在拍這部片子,大為不安。隨後,納粹從葡萄牙買了一部膠片運進德國。據說戈倍爾看後,大發雷霆,下令永不准放映。然而希特勒本人堅持要看,而且是一個人看。第二天晚上,他又看了一遍(也許不止),又是一個人。看完後一言不發。

卓別林後來把這番經歷告訴朋友們,加了一句:「要是能讓我知道他對這部片子的看法,我給什麼都行。」

(責編:小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