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父:雨傘運動應推向國際層面 有助推動中國民主進程

【新唐人2014年11月1日訊】原籍義大利的甘浩望神父 ,在中、港兩地住了超過40年。神父對於香港佔中抗爭表示,「雨傘運動」不單是香港本土的民主運動,也是全中國的民主運動。

甘浩望神父在金鐘、銅鑼灣,旺角3個佔領區巡迴聲援,被學生的和平、堅毅感動。 「 在這裏可以看到什麼是抗暴力的力量,他們被打仍堅持下去,沒有暴力,這是道德的力量,贏得民眾的支持和同情;相反地,反佔中的人利用暴力利用黑社會,說是支持警察用暴力打人,這個說法更令爭取民主的民眾增添能量。」

他曾在金鐘佔領區主持3次彌撒,每次約有100名教友參加。他一直有創作音樂,認為用音樂去支持運動是重要,他在佔領區內加入音樂元素,用吉他彈唱義大利、南斯拉夫游擊隊歌曲,以振奮人心。

他1975年來港傳道,已積极參与社會活動為弱勢社群發聲。10多年以來,他積极參与為非香港人生的內地子女爭取居留權,又免費開辦「居留權大學」。他曾到中國多個地區教英文。由於他在港積极參与社會活動,2011年他被大陸當局列入黑名單,被拒入境。他說得一口流利廣東話和國語,他熱愛中國這片在土地,說自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中國人。

他在中、港生活逾40年,他已視自已為中國人。他認為「雨傘運動」是89民主運動的廷續。「89民運學生運動被鎮壓下去了。但這次由學生、民眾攜手爭民主人權,這是一個可以徹底改變香港社會,甚至中國大陸社會的抗爭,運動是很有希望的。 那麼多的青少年參加,賦予運動長遠重大意義。」最近有調查指,24歲以上的青少年當中,有70%支持運動。

甘神父表示今日收到一名義大利記者電話說想訪問學生領袖。「學生對於歐洲的青年是一個很好的榜樣,運動中學生的表現已經成為全世界的一個模範,無暴力、和平行動,他們堅持一邊讀書一邊抗爭。」他說義大利記者感到很驚訝,都想來香港了解情況。「他們也估計不到運動會持續那麼長時間,已經超過一個月了。」記者還說義大利人都很羡慕香港的青年。

旺角佔領區彌敦道兩旁售賣金器的商舖照常營業,甘神父感到十分驚訝。「如此大型的示威行動,在西方國家,放火、暴力事件發生是避免不了,商舖早已關門大吉。」他讚揚民眾有很高的公民素質。

他回憶起青年時60年代的歐洲,當時歐洲有關心政治的青年積極追求和平正義的社會。「他們離開富裕的家庭下去與居民一起生活,這一幕正在香港發生。」

甘神父認為,運動應推向國際層面,這樣有助推動中國的民主進程。「學生應與北京談,與全世界國家談,推上國際將視野範圍拓寬。香港是國際社會,將這個精神推動全中國人民。」他希望運動所選出的特首,不單有真正的民主價值觀,不同的黨派和組織必須有所改變,重新制定政策。

前一天,當他路經銅鑼灣佔領區傍,看見有反佔中組織發起簽名運動,有幾個大嬸大喊徵簽,他一股勁上前寫上「 支持佔中」4個大字,簽完名後,他就轉向旁邊的佔中場區,繼續聲援行動。

(責任編輯:石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