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馬前後 徐才厚周永康祖墳被起底

【新唐人2014年11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目前仍是媒體關注的要點。有關二者的老家和祖墳也成了被媒體挖掘的看點。

據大陸媒體10月31日報導,香港《鳳凰媒體》記者從2013年9月中旬開始,《徐才厚傳記》寫作組工作人員,專程赴遼寧省長興島徐氏故里、大連西崗徐的母校等地,尋訪徐才厚的成長往事,這本構思中的將軍傳記還未完工,故事主人翁徐才厚已鋃鐺落馬。

徐才厚老家和祖墳的特殊待遇

據《鳳凰周刊》第513期報導,徐才厚少小離家,離開長興島已有半個多世紀,當年人丁興盛的徐家莊已凋敝零落,成為一個廢棄的村落。

2005年,長興島鎮升格為長興島臨港經濟開發區,大批村屯搬遷,由石屋土房遷到樓房。地藏庵村跟周邊的三咀、龍口等幾個村合併入新港社區,地藏庵徐家莊的行政名號自此不復存在。

徐家莊徐姓村民大部分都搬遷到長興島人叫「樓區」的新建住宅區居住。徐家莊人搬遷走後,地方當局怕村民重新回村屯,很多家的房頂都被拆去,但只徐才厚祖居及臨近幾戶仍保持原樣。

報導稱,今日徐家莊荒草蔓延,土牆斷壁,已不復有往日的生機。現在只剩四個村民,分別是徐才厚的二嫂和她兒子徐超鎖,以及受徐才厚叔叔徐日賢委託看護祖居的張洪林(化名)兩父子。

徐日賢平素住在瓦房店,年歲已高,但時常回徐家莊看看。徐日賢與徐才厚的父親是同父異母兄弟,育有二子二女。

徐才厚母親在50多歲時去世,徐父又續弦,後者給徐才厚帶來了三個妹妹,分別改徐姓。

在徐家親屬中與徐才厚關係相對較為密切的是徐桂芝,這個與徐才厚幾乎同歲的近屬住在長興島的樓區,徐才厚的姑父王傳秀(音)過去還是當地民政幹部。

徐才厚有兩個外甥,都在部隊當軍官,一個在北京徐才厚的身邊,還有一個在大連海軍基地。

徐才厚在今年3月中旬落馬後,徐桂芝在長興島樓區的家也已關門三月,徐才厚的遠房親戚徐大海說,徐家人都到北京去了。

6月30日傍晚,《鳳凰周刊》記者從徐家莊驅車,向西蜿蜒數百米,找到西南後山腰上坐落著徐家的祖墳墓葬群。

當地居民說,以前通向徐家祖墳是一條只夠一人走的小道,現在的土路是中共地方當局為他家專修的,可容小車通過,兩邊挖了水溝。2005年之後,徐曾回到徐家莊專程拜祭祖墳。

徐才厚的遠房親戚徐大海說,要是徐才厚不落馬的話,這條道就要鋪成柏油路了,現在估計不會再列入中共當局計劃了。

周永康老家祖墳的特殊待遇

無獨有偶,緊跟徐才厚之後被宣布落馬的周永康,其老家和祖墳也發生了鮮明的變化。

據《財新網》7月29日報導,2013年12月7日上午,周永康二弟家前夜被抄家的消息,震動了西前頭周邊村落,抄家者的說法是,「非國家工作人員巨額財產來歷不明」。

村民稱,當晚周家被查封的財物,包括保險箱等,以及大量的茅台、五糧液。

12月18日,周家再遭抄家。未經證實的消息稱,這次抄家,周永康的三弟周元青、弟媳周玲英也被帶回西前頭村,在其指認下,抄走金條等財物。

無錫多個信源均證實,2013年12月,周元青全家被帶往北京。

抄家給周元興帶來沉重打擊。2014年中國新年過後,2月10日晨5時,周元興骨癌加重,病故於一幢四牆裝有探頭的二層小樓里。

探頭之下,弔唁者擠滿院子。與以往貴客盈門的盛況相比,送殯者從長相和穿著上大多就能看出農民身份。

周家兄弟三個,周元興行二,一直守在家鄉。駕鶴西遊之時,160多名親友趕來送殯,唯大房長兄周永康、嫂賈曉曄、侄周濱、周涵、三房弟周元青、弟媳周玲英、侄周峰,無一露面。

報導稱,1960年代初,周永康的父親病逝于西前頭村東的數間平房裡。周家祖墳位於西前頭以北數百米外,陸家灣河邊。和葬在這裏的其他鄉親一樣,周家祖墳原為土墳,默默湮沒於一片桑樹林中。

知情者稱,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也有越來越多掛外地車牌的黑色轎車來到西前頭,拜祭周家的祖墳。

厚橋人傳說,1990年代周永康在北京時,曾請一老和尚看相,老和尚稱其面相是好的,但做幹部之後,到目前都是副職,是祖墳有問題。周氏為此數次打電話,叮囑弟弟修墳。

當地鄉人稱,1995年左右,厚橋鎮派人為周家擴墳,砍掉周圍一些桑樹,種上了四棵無錫市樹樟樹。同年6月,周家為先祖、先祖父母,立了三塊碑。此外,周家還填了祖墳旁一個水塘,後為水塘主人家裡裝了自來水,作為補償。

周家祖墳的熱鬧,是在周永康的官越做越大之後。每至清明,掃墓者絡繹不絕。來者多是中共官員,不僅有無錫本地、江蘇其他地市,甚至還有來自上海、武警的車輛。掃墓時,周家人多半陪著,掃墓者臨走時,一般叫他們「跟周首長講一聲」。

2009年,因為掃墓者太多了,中共地方當局在西前頭村以北的公路邊修了一個小型停車場。在周家祖墳所在的樹林里,以青磚鋪地,修了一條小路。周家祖墳也得以整修,外砌半米高石牆,圍成近圓形,佔地約120餘平方米,園內以青磚鋪地,四座大墳之後,種有十余棵松柏。

2009年秋天的一個雨夜,周家祖墳突然發現被人挖了洞,不僅驚動了中共無錫警方,而且江蘇省公安廳、上海公安局,乃至公安部如臨大敵,動用警力偵破。

對於偵查結果,附近居民多不知詳。一說該案並未偵破,一說是經濟糾紛引發。此後,中共警方在周家祖墳四周和前往周家祖墳的兩個路口,都安了探頭。

周家的4個土墳也用石頭砌起,在厚橋附近村民祖墳多被搬到公墓的情況下,周永康案未發之前,仍繼續享受著膜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