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10月30日

【新唐人2014年10月31日訊】【亞太整點新聞】10月30日

提要
頂新劣油案偵結 魏應充遭起訴求刑30年
醫師江守山向頂新求償 法院裁准賠10億
興雅國小挾持案 英勇女老師救童負傷
黃之鋒撰文籲權貴:我們將決定你們未來

頂新劣油案偵結 魏應充遭起訴求刑30年

新聞頭條帶您來看到,頂新劣油案,今天(30日)彰化、台南、高雄、嘉義4個地檢署同步宣布偵結,依加重詐欺、違反食安法和偽造文書等罪,起訴魏應充等13名被告,並對魏應充求刑30年,而彰化地院今天也再度開庭,決定是否接續羈押。

彰化地檢署襄閱 黃智勇:「他的詐欺罪的次數有60次,然後加重詐欺罪的次數有79次這樣累積之後最高 因為照法律規定最高的刑度就是有期徒刑30年。」

頂新黑心油案,今天(30日) 彰化、嘉義、台南、高雄4個地檢署同步偵查終結,起訴頂新製油前董事長魏應充等13名被告,其中魏應充求刑30年,前總經理常梅峰遭求刑25年,代理董事長陳茂嘉以及大幸福公司負責人楊振益各遭求刑18年。

彰化地檢署襄閱 黃智勇:「已經涉嫌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刑法詐欺取財、加重詐欺取財、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製造販賣妨害衛生飲食物品等罪嫌,並且總計取得新台幣4億4千多萬元之犯罪所得,因此向台灣彰化地方法院提起公訴。」

彰化地檢署指出,頂新製油公司向大幸福公司買飼料油製作食用油,在大統案發生後,頂新人員赴越南查廠發現大幸福油品有問題,但魏應充仍指示採購,認定魏應充知情。

而為了防止被告串供與逃亡,檢方在起訴後將魏應充等人移送彰化地方法院,由法院再開移審庭決定是否接續羈押。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醫師江守山向頂新求償 法院裁准賠10億

醫師江守山創辦的食品公司,其中兩款豬肉酥誤用頂新黑心油,之前江守山基於保障公司和6000多位消費者權益,向台北地院聲請支付命令,要求頂新前董事魏應充4兄弟及正義公司給付10億元,今天,台北地院裁准,命魏家4兄弟和正義公司賠付台幣10億元。

興雅國小挾持案 英勇女老師救童負傷

接著看到,今天中午驚傳一起校園挾持案,一名疑似吸毒男子,闖入台北市興雅國小,挾持一名國小四年級的學童,所幸,女教師奮不顧身上前營救,目前歹徒已被制伏,交由警方偵辦中,而受傷的老師也已經出院。

救童總務主任 鄭茜文:「第一時間看到的是他有抓著孩子,那只想說要先把孩子救下,所以也沒多想就上去阻擋,所幸都沒有大礙 謝謝大家。」

媒體矚目下,女老師鄭茜文神情略顯疲憊,在救童過程中受傷的眼睛,雖然經過治療,還是微微泛紅。

北市信義區國小,驚傳陌生男子翻牆闖入校園,隨機挾持學童。陌生男子,一開始在校園內亂竄,之後跑到教室四樓,挾持了一名小四男童到樓頂。

國小家長會長 黃世明:「對小孩是頭抱起來,夾著這樣噴,我看到小孩這裡(臉)有傷嘛,我才發現問題不是這麼簡單。」

一名英勇女教師見狀,立即上前制止,雙方僵持近10分鐘,救人途中,卻遭男子扭打,傷及左眼。

國小校長 宮文卿:「有被不明人士打到她的眼睛,那她送到台北醫學院檢查,現在也沒有大礙,人在警察局做筆錄。」

女教師在第一時間,不顧自身安全,搶救學生,家長給予鼓勵。

家長:「女老師這麼勇敢,她也真的很厲害,馬上就知道情況不對要趕快保護小朋友,都沒有想到自己的安危,很了不起。」

家長:「這是一個偶發事件,那既然我們把小孩送來學校,應該就要相信學校他可以把安全做得很好,所以我覺得應該是尊重校方跟家長會這邊討論的決定去做處理。」

校方表示,男童目前情緒穩定,臉部被歹徒所攜帶的刺激性液體噴到,小腿則是疑似有被歹徒咬到的傷口,就醫後目前狀況良好,而女教師在搶救男童的過程中,造成眼部瘀傷,治療後已無大礙。

男童及女老師在警局做完筆錄後,已先回家休息,而疑似吸毒的池姓嫌犯還在警局接受調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庭鋒 李怡君 陳輝堯 曾奕豪 台灣台北報導

青年選票占三成 學子籲返鄉投票翻轉政治

九合一大選倒數一個月,今天(30日)候選人持續勤走基層,而有多個大學學生會,與公民團體,來到台北車站,鼓勵年輕人返鄉投票,呼籲年輕人不要放棄改變政治的機會。因為年底大選,20到30歲青年投票人口,總共有5百20萬,占了總投票人口的三成。

太陽花世代,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年底包括基進側翼、青年佔領政治,派員投入選戰。而年輕族群投票率一向偏低,因此,多所大學學生會,呼籲更多年輕人,把握手中選票,年底大選返鄉投票。

台大學生會長 王日暄:「為什麼回家投票對我們來說這麼重要,因為我們認為這個世代集體力量的展現,投票是重要的公民權,我們對我們的地方政治負責,對家鄉的選舉負責,讓我們這個世代,看見我們想要選擇的未來。」

全台灣年底可投票人數1千8百萬,年齡層20到34歲青年人口,共5百20萬人,占了將近三成。

公民組合理事長 范雲:「台灣的年輕人可以把握,如果你已經擁有民主投票的權利,那看看香港,香港的年輕人還在街頭,爭取像我們一樣擁有民主投票的權利,所以千萬不要放棄手中選票,我們希望所有年輕人一起克服困難,珍惜我們奮鬥出來的公民權,能夠用選票改變自己的家鄉,不要再抱怨自己家鄉政治不好,就選出你心目中最理想的候選人,也用選票決定我們年輕人的未來。」

年輕人不願返鄉投票,交通成本太高是主要原因,學生團體發起募款,規劃發專車從各大學出發,協助學子年底返鄉投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美國QE退場 專家析對台衝擊

國際財經焦點來看,從2008年開始,以印鈔票來刺激經濟發展的QE政策,今天正式宣告退場,而台灣投資人也都關注是否會對台灣經濟造成衝擊,以及熱錢退場後,台股與房市的相關表現。

聯準會主席葉倫帶著招牌笑容,走進會議室,歷經兩天會議,也正式宣告QE將步入歷史。

外媒:「聯準會表示,它完成了所有的債券購買的量化寬鬆計劃。」

QE退場,美元重新回歸強勢貨幣,並意味著熱錢不再,專家也解析,不動產市場的高房價將加速出現轉折。

華信證券投顧資深分析師 張大文:「新北市房價這麼多年來首度的,在九月份開始呈現下滑。//房市來講,這恐怕是修正的剛開始。」

台股方面,由於先前市場預期心理作用下,台股市整體在七月已經明顯回檔,短期衝擊應該不會太過明顯,但上檔壓力仍在。

華信證券投顧資深分析師 張大文:「整個大盤的格局來講,是有隱憂的,9000點以上,是有賣壓的,套牢的籌碼是存在的。」

連續六年的量化寬鬆走到盡頭,聯準會還預告明年中旬,可能就會開始進行升息動作,至於台灣央行何時會跟進,目前說法不一,但一般預估利率將穩步進行調升。

華信證券投顧資深分析師 張大文:「央行他也是兩難,台灣經濟90%以上都是靠外銷出口,所以在如何維持緊縮的政策,提升利率,又不影響到外銷,我相信彭淮南會有一番的斟酌。」

美國貨幣基金(IMF)日前上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到3.5%,似乎頗為看好台灣逐漸復甦的經濟動能,專家建議,整體而言,熱錢消退,經濟表現回歸到基本面,台股則可側重留意蘋果概念股相關族群。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10月30日財經100秒

美聯準會維持利率 結束月購債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30日結束2天的會議,並且決定維持寬鬆政策「相當長一段時間」,同時也結束每月購債計畫和維持利率接近零的水準不變。

穆迪︰中國影子銀行違約風險升高

信評機構穆迪(Moody’s)警告,中國保險業者持有的信託資產半年內倍增、將到人民幣2810億元,約新台幣1.4兆元,其中太平人壽保險、中國太平洋保險和杜邦財產保險,今年上半年信託投資規模成長逾4倍,恐面臨影子銀行違約風險。

安全氣囊出包 大陸福斯又召修

福斯汽車(Volkswagen)與中國車廠合資成立的公司,29日在大陸召回27萬輛汽車,原因是發現安全氣囊無法適當啟動的軟體問題。

科技業異數 碩禾前董座陳繼仁病逝

太陽能矽晶圓廠國碩、導電漿廠碩禾前董事長陳繼仁,罹癌後不幸在10月29日病逝,得年54歲。陳繼仁創辦國碩,又轉投資碩禾,開發太陽能最上游的導電漿材料研發,以深厚的材料研發功力,在太陽能產業立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陳妍希挺香港遭封殺 出席活動零陸媒

日前網路流傳一份港台藝人挺占中,遭到封殺,台灣藝人陳妍希,因在臉書寫上為香港加油,也在封殺黑名單內。周四陳妍希出席代言活動,不同以往,底下只有台灣媒體,不見陸媒的蹤跡,似乎印證了封殺的傳言。

陳妍希出席代言活動,接受媒體訪問,底下只有台灣媒體的麥克風,受訪畫面似乎乾淨了不少,跟先前受訪畫面比一比,少了許多大陸媒體的假麥牌,似乎印證了,日前網路流傳的一份台港藝人遭封殺清單。

9/28日,陳妍希在臉書發文,寫到「我愛的那片土地,希望你們一切平安,香港加油!」,似乎就是這句加油聲,遭到中共封殺。網路流傳的名單中,還包括大牌港星,影帝梁朝偉、張家輝以及周潤發。

港星 周潤發2014.10.01:「我遇到的市民啦、學生啦,他們這樣去爭取訴求都是很勇敢的,令人感動。」

聽到遭封殺消息,發哥也霸氣的說,「那就賺少點囉」。還希望政府早日解決相關問題。華爾街日報,刊出一篇文章,以周潤發擊敗成龍為標題,不是以拳腳功夫論勝負,而是指說真話的勇氣。華爾街日報,還以北京長期辯護者(Beijing apologist)來形容成龍,說他長期親中以及批評民主。

香港藝人何韻詩(2014.09.2Cool:「希望香港人不要放棄,香港人,大家加油。」

文章也提到,何韻詩有八成收入都來自中國,遭到封殺,工作必然會受到影響,但依舊勇於為民主發聲,也意味著,港人對於中共統治的不滿。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黃之鋒撰文籲權貴:我們將決定你們未來

香港雨傘運動超過一個月,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今天以題為《拿回香港未來》為題,在《紐約時報》撰文,並提醒香港管治階層,「今天你們剝奪我們的未來,但終有一天我們會決定你們的未來。」 黃之鋒寫道,上一代努力工作只求安逸舒適,但年輕一代面對貧富懸殊和樓價高漲感到沮喪。 無論佔領運動未來將發生什麼,我們將重奪屬於我們的民主,因為時間站在我們這一邊。

路過101遭打傷 婦人告愛國同心會成員

一個名為愛國同心會的組織,長期在台北101大樓前,拿著中共五星旗,散步共產黨思想,甚至攻擊法輪功學員與路人,日前,一位嘉義市民蔡女士,北上台北101旅遊,竟然無端遭愛國同心會成員毆打受傷,目前蔡女士已經向愛國同心會,正式提出告訴。

一手先把人按倒,另一手出拳猛打人,愛國同心會成員張秀葉街頭公然施暴,這是在台北101,10月27日下午五點多的傷害事件。

受傷民眾 蔡小姐:「她先動手打我,我真的嚇了一大跳,拳頭就來了,我的頭就一直被那個女生這樣子一直敲,我只知道我一直被打一直被打,打到我都頭昏眼花,右眼也看不清楚,然後我的眼鏡也掉在地上被踩壞了。」

原本只是單純帶小孩到101玩,嘉義蔡小姐看到中共五星旗在101飄揚,非常訝異,上前了解情況,卻被拿著汙衊法輪功標語的張秀葉,一頓謾罵狠打。

愛國同心會成員 張秀葉:「垃圾、賤x」

受傷民眾 蔡小姐:「有人揍我,但是我那時候沒有很清楚那個狀況,我回來看影片才知道,原來就是有一個男生,他從我,從我的頭部這樣打下去。醫生有跟我講,要我稍微注意一下我有沒有腦震盪。」

蔡小姐就讀國中小的孩子,眼睜睜看見蔡小姐在街頭遭受三輪暴打,隔天蔡小姐拿驗傷單,要告愛國同心會成員傷害罪,無法相信,這竟然在台灣真實上演。

受傷民眾 蔡小姐:「我不敢相信,而且五星旗,台北101,不是屬於台灣嗎?而且我覺得警察你也管一管吧,第一個它噪音,第二個它動手打人,這些,法律沒有辦法制裁嗎?是你法律沒辦法制裁還是你不願意去管它們?」

長期在101附近謾罵汙衊法輪功,愛國同心會噪音擾人,暴力攻擊民眾不是第一次,蔡小姐不解,為何公權力好像視若無睹。

受傷民眾 蔡小姐:「法輪功我在國外,我到哪個觀光景點我都會看到,他們都是安安靜靜的,愛國同心會,我今天才知道,什麼叫做愛國同心會,我如果沒有經歷這些事,我不知道它會打人的好嗎?我們興高采烈的到台北101,我就這樣鼻青臉腫的回來,小孩都很沉默。反正我覺得,我不要讓這種事情再發生了啦。」

勇於站出來提告,蔡小姐不希望再有人受傷,儘管個人力量微小,還是希望能夠讓施暴者,得到教訓。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芝瑄 陳輝模 台灣台北報導

女性可望多5天產檢假 半薪生理假3天

女性朋友有福了,立法院今天(30日)初審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增加產檢假5天,以及陪產假由3天增加到5天,另外女性生理假,由不給薪改為半薪,約有31.4萬人可受惠。

記帳、資料處理、職場上女性朋友的工作可不比男性輕鬆,有立委提議新增5天有薪「產檢假」,並將有薪「陪產假」從現行3天放寬至5天。

民眾:「很好,要多給女性一些福利,鼓勵生產。」

民眾:「因為現在女生的話,都是要上班的比較多阿,如果說有這樣子的休假會對我們比較好。」

民眾:「很好阿。」

陪產假由3天有薪假,增加到5天有薪假,受惠男性勞工約17.4萬人,產檢假由原本無產檢假,增加到5天有薪假,受惠女性勞工約14萬人,另外生理假部分,女性不計入病假的3天生理假擬由不給薪改為強制半薪,約有31.4萬人可受惠。

民眾:「法令是這樣改啦,但是要看各個企業文化吧,能不能請,或是員工敢不敢請是另外一回事。」

婦女新知秘書長 林秀怡:「與其去給這些看起來利多的政策,不如你實際去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的執行,對於違法的僱主,就是加強的查緝跟包括開罰。」

新政策預估增加雇主一年12.6億元成本,不過民眾表示,休的到才是真福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詹詠茹(實習記者) 台灣台北報導

10月30日台灣速速看

基隆市長參選人黃景泰 遭延押2個月

基隆地檢署偵辦基隆市議會議長黃景泰涉貪案,27日向法院聲請延押黃景泰。法院今天下午2時許,裁定黃景泰延押2個月,這也意味著黃景泰必須在看守所內選市長。

台灣創新企業 台積電奪冠

經濟部工業局今天公布2014台灣創新企業20強名單,由台積電奪下創新企業龍頭寶座,王品餐飲今年退居第2,鴻海由去年第10名竄升至第3名。

潘瑋柏住院6天 週四出院返家休養

藝人潘瑋柏上週五,因彩排演唱會受傷入院,造成17公分的頭皮撕裂傷及併發腦震盪,他在醫院觀察6天,週四已辦理出院手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