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公安分局長落馬 王岐山廣東發力意在香港

【新唐人2014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期,廣東省下屬官場連連震蕩,先後有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市政法委書記蔣尊玉、原中共廣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林存德等官員落馬被查。日前,又有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局長謝卓浩被調查的消息被陸媒證實。有分析稱,廣東、深圳與香港的聯繫密切,目前陷入僵局的香港問題,在很大程度上是江澤民派系勢力蓄意挑釁、刺激港人,暗中攪局的結果。坐鎮深圳幕後部署攪局行動的,是曾慶紅、周永康原來培養、控制的政法委體系的人。王岐山在廣東官場發力,拿下蔣尊玉等人,意在打擊江系在香港問題上的攪局行動。

據大陸媒體南方都市報10月29日報導,深圳市紀委網站日前發布消息稱,深圳市福田公安分局局長謝卓浩因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這是最近十年來,深圳警界首度有副局級幹部落馬。

外界注意到,近期已有多名廣東省所轄的市級官員連續落馬。繼10月9日,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因「嚴重違法違紀」被雙開後,原中共廣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林存德、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市政法委書記蔣尊玉也相繼落馬。

此前的10月14日,廣東省紀委監察廳網站發布了深圳市委常委、中共政法委書記蔣尊玉被調查的消息。

10月15日,中共黨媒《瞭望東方周刊》報導稱:有多個權威渠道證實,蔣尊玉是10月13日下午被廣東省紀委帶走的。當地消息人士透露,還有其他在職和已退休的級別不低於蔣的幹部涉案,但對具體案情各方均三緘其口。

據大陸媒體報導,蔣尊玉的仕途起步於1992年,曾在深圳市規劃國土局先後擔任房地產市場處任副處長、處長,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深圳市水務局局長等職務。

蹊蹺的是,2009年52歲的蔣尊玉仕途「突飛猛進」,一年間完成了「三級跳」,從出任深圳市人居環境委員會主任,到擔任龍崗區委書記,然後晉陞為深圳市委常委。

10月13日,海外中文媒體還紛紛報導了原中共廣東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林存德被中紀委押到北京接受調查的消息。多家報導稱,林存德是被江系官員前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招供出來的,被調查的原因是涉嫌「利用職務之便賣官、收受巨額賄賂」。由於林存德是現任廣東省分管粵港事務的副省長招玉芳的丈夫,其出事在廣東官場引起強烈震撼。

據公開的資料,林存德是廣東湛江人,歷任廣東省委組織部科教幹部處處長、幹部五處處長,退休前為副部長。其工作範圍涉及領導班子的調整配備和幹部的職務任免、交流、待遇、退休等,對官場人事的運作瞭如指掌。

海外輿論分析,廣東省尤其深圳市是江系勢力掌控多年的地盤,江澤民姘頭黃麗滿、親信張高麗等人曾長期任深圳要職。目前深圳市市委書記王榮據稱還是江澤民的親戚。

針對上述現象,時事評論員石濤認為,由於曾慶紅等江系幹將操控的深圳政法委體系的人蓄意在香港問題製造、激化、升級矛盾,採取了系列攪局行動,中紀委在廣東省發力,拿下蔣尊玉等深圳高官,意味著習近平王岐山對盤踞在那裡的江系勢力已經動手了,真實目的,是在為解決今天的香港問題開路。

時事評論夏小強也在《王岐山發力廣東 斷絕梁振英糧道》一文中分析,在胡錦濤的親信汪洋就任廣東省委書記之前,其前任張德江和李長春都是江派主要人員,他們二人則聽命于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指令,而廣東、深圳與香港的聯繫密切,從政治、經濟直到日常生活都成為不可分割的一體。因此,香港和廣東實際上一直掌控在江派曾慶紅的手中。

文章表示,廣東和深圳其實一直是江派勢力操控香港局勢的大本營和後方據點。此次香港爆發的「雨傘運動」過程中,和平示威民眾遭遇的一些不明身份人的暴力攻擊,那些黑社會打手和扮演反「雨傘運動」的人,很多都是從深圳與廣東各地江派控制的商會和組織中調集過來的。

據稱,已經落馬的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就掌握著香港同鄉會、商會等特務組織,萬本人則是江派負責港澳工作的曾慶紅、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心腹。有消息稱,萬慶良手上掌握著中共安插在香港的特務聯繫線索,其中包括香港「青關會」。香港的中共地下黨開會都由萬慶良直接安排在廣州某地進行。另外,萬慶良和江派培植的香港特首梁振英互動頻繁,在白皮書出台之前和梁振英多次會面,參与了江派在香港的攪局。

文章認為,在香港局勢的緊張時刻,王岐山的中紀委接連下重手整肅廣東官場,其意不僅僅是針對廣東,更多的現實作用是針對香港,目的是打擊江派勢力在廣東部署安排攪局香港行動的大本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