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戒嚴 習近平召200多將領開緊急全軍會議

【新唐人2014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葉清報導)中共所謂「依法治國」為主題的四中全會剛過,四中決議全文發表的同一天,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移送軍事法庭,而後多家媒體消息稱:習近平10月29日至30日抵達福建,將以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身份,召集200多位將領到古田開全軍會議。

但據大陸中新網報導:習近平29日會見了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會工作會議代表。

古田戒嚴 會議提前啟動

台灣媒體《旺報》報導稱,四中會議之後,習近平將抵達福建,29日至30日將在當年舉行「古田會議」的龍岩市上杭縣古田鎮召開全軍會議。

有媒體觀察者發現,歷史上的古田會議在十二月,一直以來古田會議的紀念都在按照常規推出,然而今年時間還未到12月,古田會議85周年的紀念已經鋪開。

中共最高領導人的行程一向保密,不過,近日在福建地區已傳出習近平將回訪福建的消息。

此外,中共香港官媒大公網報導也披露,該網記者28、29日實地探訪,發現已有大量軍隊入駐,軍用飛機不時飛臨古田上空,各種安保也悄然展開。在古田的郭車村路口,安檢則更為嚴格。路上隨處可見貼有「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工作車標誌的車輛,空中不時有軍用直升飛機飛過。

古田鎮居民表示,部隊和特警很早就入駐古田了,直升飛機是這兩天才出現的。知情人士透露:與會期間古田將會戒嚴,遊客和外來人員將無法進入。

目前,大公網的該報導已經刪除。

習近平收繳軍權 中共六大集團軍主官調整

10月28日,當局宣布,將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以受賄罪移送司法起訴,在此時段,習近平選擇在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釋放全面收繳軍權信號。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紅四軍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召開第九次全軍代表大會,當時有120多名中共代表出席會議,由陳毅主持,毛澤東、朱德分別作政治、軍事報告。會議選出毛澤東為黨書記,史稱古田會議。

北京觀察者分析:「古田會議」在中共黨史上,是毛澤東重新掌權,原先與毛意見不合的將領俯首聽令。由此可見,習近平回到古田開全軍會議的意義不言可喻。

10月27日,有媒體報導,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前夕,中共軍隊進行了一輪人事調整,涉及到2個集團軍軍長,4個集團軍政委。分析認為,這或許是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軍方佈局防範江派勢力的挑釁。

報導稱,第26集團軍軍長譚民調任第16集團軍軍長,瀋陽軍區副參謀長張巖接任26軍軍長。第20集團軍政委徐忠波調任第54集團軍政委,20軍政治部主任薛君晉陞該軍政委;第12集團軍政委張學傑調任第31集團軍政委,第1集團軍副政委周皖柱調升12軍政委。

10月23日,四中全會結束當天宣布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楊金山落馬。現年60歲的楊金山曾在中共第14集團軍服役近26年,歷任第14集團軍參謀長、成都軍區副參謀長、成都軍區裝備部部長、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西藏軍區司令員,2011年7月晉陞中將軍銜,2013年7月任成都軍區副司令員。

第14集團軍前身是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父薄一波創建的山西新軍。今年7月16日,傳楊金山因涉薄熙來案被帶到北京拘留,其家人和秘書也被拘。另據港媒引述熟知中共軍方狀況人士的消息來源稱,楊金山等多名軍隊高官涉及徐才厚案。

北京時間10月28日,中共中央發布了十八屆四中全會研究並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幾乎同時,徐才厚移送軍事法庭的消息亦被放出。

陸媒澎湃新聞引述了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的表述,稱「徐才厚案不是反腐的終結,只是開始」。

相關文章
評論